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农民勇救19名落水者 染重病无钱医治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45 重庆晨报
重庆农民勇救19名落水者染重病无钱医治去世
冒着阴雨,数十村民送金有树到殡仪馆。

重庆农民勇救19名落水者染重病无钱医治去世
金有树就是在这个堰塘救了19人。

重庆农民勇救19名落水者染重病无钱医治去世
金有树遗体火化,金母悲痛欲绝。

重庆农民勇救19名落水者染重病无钱医治去世
他就是舍身救人的金有树。

  金有树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出殡当日众乡亲冒雨相送阴雨绵绵,唢呐呜咽。昨日下午2点,在开县数十名群众的护送下,在亲人撕心裂肺的呼喊声中,救人英雄金有树的遗体在开县殡仪馆火化。

  救人诱发疾病

  去年10月23日,金有树勇救19名车祸乘客后回到家里。当晚,他就开始咳嗽发烧。但他却说没事,自己扛得住。


  此前,金有树在开县一家幼儿园做厨师,在几次体检中都是健康的。但是,从救人过后,疾病就缠住了金有树。拖到今年1月18日,幼儿园放寒假,金有树到开县中医院一查:肺结核,加血气胸。

  治了10多天,没有什么起色,转到开县人民医院。大年初五(2月13日),金有树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刘先桂就到处借钱,把丈夫送到西南医院继续治疗。

  求助没有回音

  2月18日,正月初十。金有树委托朋友给开县一位领导写求助信:“我救了19人的生命,现在求领导救我的命。”信中,金有树第一次详细向外界讲述了他救人的经过,以及他遭遇的巨大困难。

  23日元宵节,到处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而在西南医院焦急万分的刘先桂却被医生告知:经确诊,金有树所患是肺癌,而且,癌细胞已经扩散。

  这个时候,金有树治疗已经花掉4万8千元,这些钱,全部是借来的。到处帮刘先桂借钱的一个亲戚沮丧地说,再也借不到钱了,“已经欠了那么多,哪个还敢借?”

  已经过去整整10天,亲自送到开县县政府的求助信仍然没有回音。同时写给开县其他相关部门的求助信,也没有消息。存折上只剩下回家的路费了,举债无门,这院是住不下去了。28日,绝望的刘先桂吞吞吐吐地和金有树商量:回家吧,这院住不起了!“我看得出来,他不想出院啊,他对我说,回去不就是等死吗?”刘先桂说,为治病已经欠了几万块钱,如果他不在了,光靠她和儿子,不知多少年才能还清。

  生命最后十天

  3月1日,下午3点,金有树不舍地离开了西南医院。下午6点,离开重庆。晚上11:30,金有树回到他那寒碜的家里,躺在那张简陋的床上。在这张床上,金有树度过了他生命中最后的10天。

  2日,刘先桂请来乡村医生,给金有树输液,消炎镇痛。“我其实明白,老公这病,是没法治了。”

  3日,仍然输液,消炎,镇痛。金有树已经不能起床,大小便也要人帮助。

  4日,仍然输液。

  5日,饮食突然下降,吃了喊胃胀,不消化。癌痛加剧,疼痛频率增加。当天,本报特约通讯员李成明、张中文获悉金有树的情况,赶赴现场调查。

  6日,语言出现混乱。本报收到李成明、张中文稿件,迅速决定重点报道。期望通过报道,引起社会关注,救助英雄金有树的生命。

  7日,金有树说话渐渐十分费力,并只能进少量流食。本报当日12版头条推出金有树事迹以及金遭遇不幸的详细报道。

  8日,从本报报道中获得消息的开县县委领导,以及个相关部门赶到金有树家,慰问,并研究救助方案。

  9日,金有树病危。当天下午,开县做出决定,次日来接金有树到医院,做免费治疗。当天晚上12点,金有树突然清醒,对妻子刘先桂说:我恐怕是不行了。

  10日,凌晨4点,金有树异常清醒,对妻子说:我死后,一定要把借别人的钱还清。稍后,金有树思维陷入混乱。

  当日早上7点46分,金有树去世。

  “才45岁,他舍不得走啊。”刘先桂说,从头天晚上,到去世,金有树一直在流泪。

  他不想出院啊,但是,不出院怎么办呢?都欠了别人几万块钱了,再也借不到了!金有树41岁的妻子刘先桂满脸憔悴,因为丈夫的去世,她已经被彻底击垮。

    好汉事迹首被披露

  本报讯 开县好汉金有树的事迹是在本报通讯员李成明在另外一次采访中,偶然发现的。昨天,李成明讲述了自己如何发现金有树事迹的过程。

  3月5日,李成明前往开县丰乐镇乌杨村采访农民画家刘哓初,在经过张家池塘时,刘告诉李成明,去年10月,曾有一位村民金有树在这里救起19条人命,“救了人后,救染上了重症,没钱医治现在在家中‘等死’。”听闻此事后,李成明被深深的震动了,并立即决定改变采访计划,前往金有树家中了解情况。

  来到金家,金有树正躺在低矮潮湿的卧室内,身上盖着一床破旧的棉絮,一根白色的塑料导管从金有树的腹腔中伸出,不时发出声响。从金有树和其亲人口中得知,去年10月23日,金有树的确在张家池塘中救起了出事中巴的19条性命,之后诱发了肺气肿和肺癌,现在家中已耗尽家财,暂停了对他的治疗。

  李成明又前往被救者的家中了解情况,从徐传菊等诸多被救人证实,金有树所说全部属实,至此开县好汉金有树才被外界发现。

  他用朴实书写热肠

  本报讯 在救下了19个鲜活的生命后,开县农民金有树在其46岁生日即将来临前,静静的离我们而去,在弥留之际他只给妻子留下了一句遗言:“不能对不住别人,一定要把治病时的欠款还上!”

  1959年5月19日,金有树出生在重庆市开县丰乐镇乌杨村,是家中的长子,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却从小喜欢帮助别人。“见了能帮得上忙的事,宁愿自己吃亏,也总要去帮忙”,是金有树的母亲曾光玉对他的评价。

  1984年初,金有树跟着亲戚到甘肃打工。他见人有难总爱帮忙的性格也随之“带”到了甘肃。到甘肃不久,有一次金有树在路上遇见了一个脚受伤的藏民,他二话不说就将该藏民背到了身上,走了10多里路,将藏民安全的送回了家才放心离去。同年5月,甘肃迭部县洛大林场失火,得知情况后,金有树自愿来到林场参加灭火,且一直奋战在火势最猛的第一线,经过3天3夜的连续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当林场有关人员想感谢金有树时,他却已经悄然离开了。

  2002年7月,金有树在自家不远处的池塘里发现了一老人的尸体,他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死者的儿子,可死者的儿子却不愿将尸体背走,金有树默默地将老人尸体背回家,到了死者家后,死者儿子拿出50元钱酬谢金有树,金有树只是笑了笑,转身离去。

  2003年12月23日,开县井喷。闻讯后,金有树又主动要求参加灾后清理工作,并于25日奔赴受灾现场,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掩埋死亡牲畜和清理污物,直到28日,才回到家中。这次救灾,金有树得到了一双解放鞋和26元钱的补贴。

  金有树是一个朴实的人,但正是这个朴实的生命,却干出了不平凡的壮举。去年10月23日上午,一辆满载19名乘客的中巴客车,在开县丰乐镇乌杨村5组一堰塘边时,突遇险情,车上全部乘客(除驾驶员跳车外)连同客车一头栽进深达5米的堰塘中,瞬间被淹没。

  危急关头,村民金有树抓起一块石头,奋不顾身扑进冰冷刺骨的深水中,砸开客车尾部玻璃,摸索着把19名乘客一个接一个救上来。被救者中,包括70岁的老人、孕妇、婴儿。

  由于在寒冷的水中浸泡时间过长,金有树被诱发肺病,于3月10日早上7点46分去世。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