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导游赚钱术:带游客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22 华商晨报

  3天的旅游行程,有一半的时间让你消耗在购物上面,随着游客购物成本的增加,导游的腰包也渐渐鼓了。

  昨日,做了10年导游的王楠(化名)亲口道出了旅游业内的种种“消费陷阱”。

  购物回扣惊人

  “带游客购物是导游最主要的赚钱方式。”王楠在介绍自己的收入时,开诚布公地说。

  “导游的月薪最高时也就三五百元,可我最高月收入的记录却是16000元,除了带团时每天有50元的导游服务费外,其余的钱都是带游客购物的回扣。”

  王楠介绍说,一些展馆不仅不要门票,而且还会付给导游一部分“人头费”。“我第一次带团,游客在茶馆里花了8000多元,出来前,老板给我拿了两盒1斤装的售价1500元的茶叶,还给我包了2000多元的回扣。我当时还有些忐忑,就怕有游客问起。当然,有了第一次后,我就习惯了,有时甚至还会为回扣的多少与店老板讨价还价。”

  强迫购物弥补“买团费”

  “游景点时,快得像火箭飞,逛购物点,却慢得像蜗牛爬。”一脸无奈的张小姐如此描述她刚刚结束的海南之旅。

  “除了我在沈阳交的1400元团费,在海南刚落地导游就收了每人1000元门票钱,可到哪个景点,下车转半个小时,导游就催去下一个地方;一到购物店导游就不着急了,即使有游客说要走,导游也会以‘为了行程的安全,让司机师傅休息一会’的话来搪塞,最后看大家买得差不多了,才会下令上车。”

  王楠说,这样的情况并不算最坏,更糟糕的是有好多导游干脆就把景点扔掉了,直接带着游客吃自费的海鲜大餐、看人妖表演等回扣超过5~6成的项目。

  王楠说,导游其实也有苦衷,因为在海南,每位游客都是导游自己花上至少400元的大价钱买来的,游客的旅游车、一日三餐全都要由导游自掏腰包支付,而游客落地时交的1000元基本只够各景点的门票。

  游客可向旅游局投诉

  “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微弱,不过我和我们导游队伍里的很多人都有一个梦想,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变得纯净、透明。”王楠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并非每个地区的导游业都能像四川、云南等地那样规范,部分导游素质很低,相关部门的管理也不够规范,旅游业的发展处于混乱状态。

  “黑导、黑社毕竟还是旅游行业内的少部分不规范现象,之所以导游会以回扣为生、受利益驱使,主要原因还在于部分制度的不健全。”省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他同时指出,如果游客在出游中遇到旅行团私自修改行程、强迫购物的情况,应及时通过电话与其报名时的旅行社进行沟通,如果得不到解决,可在回沈后向沈阳旅游局等部门投诉。本报记者 张杨 刘艳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