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沐浴在明媚的春光里———莱山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2005-03-12 07:35:0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7:35 水母网

  水母网3月12日讯近日,莱山区再次专门为失地农民和下岗人员举办就业供需见面会,60家企业为失地农民和下岗人员提供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近年来,莱山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让阵阵和煦的春风吹遍全区大地。

  情系“三农”暖人心

  近年来,莱山区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让农民分享全区经济发展成果。在去年投入1300多万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投入2000万元,完成7个村的“村村通”柏油路工程、18个村的自来水工程建设和120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今年区里将取消农业税,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区里还出台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和合作医疗等政策,把失地农民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并将研究出台减免失地农民子女学杂费政策,让农民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完善保障宽人心

  莱山区高度重视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区里加强了劳动力市场建设,实行就业“一站式”服务,扎实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去年全区共举办劳动力市场49次,2000多人实现就业再就业。积极完善社会养老、医疗、生育保险体系,做到了应保尽保。2004年全区新增投保职工5339人,共收缴企业养老保险金2293万元、医疗保险金619万元、生育保险金43万元,为1139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916万元,为企业职工支付医疗费108万元,为企业女职工支付生育基金54万元。去年农民投保人数达2.3万,共收取保费441万元,基金累计达4800万元,为5513人发放了农保养老金。

  提升文明舒人心

  莱山区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区域文明层次。城区广泛开展了一个演出队伍、一个宣传栏、一个阅报栏、一个室外活动场所“四个一”建设。农村重点抓好文明户、文明村、文明小城镇建设和农村文明一条街建设。在此基础上,全区围绕政府信用、对外开放信用、生产流通信用和金融信用,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共评出信用村25个,信用户1000个。为繁荣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去年投资300余万元完成了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精心组织了《四季海韵》系列文化活动,共为群众演出电影100多场,组织广场文艺演出11场,并加强了文化市场管理,营造了一个繁荣有序的文化环境。

  (隋松臣 夏万祥)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