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资卡缘何频繁换“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7:45 生活日报

  来信照登

  热线新闻部记者编辑们:

  我们是工厂企业的退休职工,每人每月只有几百元生活费,可是被“上级”(不知道哪一级)近几年一会儿调到工商银行发,一会又换到邮政储蓄发,很快又换到建设银行发,这
不又接到社区居委会通知:带户口身份证工资卡去办理其他银行代发工资。

  至于哪家银行代发都无所谓,只是成天为这几百元钱跑来跑去,上了年纪真是感到不方便,我们真希望别再折腾了。

  据说,工资在哪家银行发,银行就给“领导”好处,不知是否真是这样?

  此致

  敬礼

  一群退休老职工

  生活日报3月11日讯(记者 王艳丽)目前,手里同时有四五本不同银行代发的工资存折的职工不在少数。本报最近就接到一群退休老职工反映单位频繁更换代发工资的银行,令他们不解与苦恼,缘何单位热衷更换代发银行?这其中是否存在“猫腻”,针对存在的这一社会现象,记者展开调查。

  据某单位职工李先生讲,他手里已经有五本单位代发各种费用的存折和三张银行卡。现在的银行卡都收取年费,自己平时不常用,去年刚消掉一批,没想到今年又换了银行,手中自然又多了一批新卡。“光存折就厚厚一沓,到底是现在的还是以前的,还怕有用,也不敢贸然消掉,有时真是犯糊涂。”面对厚厚一沓存折,李先生感觉不但理财不方便,还生出不少烦恼。

  单位缘何频频更换代发工资的银行?齐鲁艺术中心高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单位又一次更换代发工资的银行,这次转到了民生银行。“为什么又换银行”,不解的高小姐打听得知“有关系”。在某图书馆任会计的肖小姐说,这一般都是领导的关系,在领导的授意下,他们就按指令转到相应的银行。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计讲,大部分都是朋友来联系,出于“交情”转行代发,还有银行离单位距离较近方便工作,有时一些银行推出“超值”服务,他们权衡“利弊”,从方便职工存取款考虑,都会选择更换银行。

  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各家银行都是免费代发工资,为了能争夺到“工资”这块相对固定的资金,各大银行纷纷推出各种“优惠”以及“人性服务”。记者以联系代发工资银行为由,对几家银行进行暗访,其中两家银行的竞争尤其激烈,一家同意办卡免费一年,另一家则表示可以免两年借记卡的年费。

  工资存进哪家银行,哪家银行即得“油水”,那么,手握“转行”权的经办人,是否也获利丰厚?暗访中,一位银行分理处的副主任季先生告诉记者,“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后,我们会有一些小礼物回赠给合作单位,像一些鼠标垫等等,对于你们个人,我们不会亏待的,过年过节肯定会有赠送礼物。”

  另一银行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回扣是不可能有的”,如果业务量大,她可以向上级申请,给予更多方面的优惠与方便,并且还可以增设一些有针对性的服务,对于个人来说,“合作建立起来,个人关系的交往中,肯定不会有错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