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高家峪村的春耕趣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44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张继胜吴温通讯员武建新发自井陉县南高家峪村

  3月10日是早春二月的第一天,我们一行来到位于井陉县西南部深山区的南高家峪村。上午气温骤降,天空中飘起了零星小雪。汽车奔驰在蜿蜒的山间公路上,我们隔窗望去,一片片核桃林中,农民们有的在松土,有的在施肥,还有的在绕树转圈儿……记者很纳闷,这里的农民到底是在忙什么呢?

  带着疑问我们来到南高家峪村委会,村干部正在用棉球蘸着一种药水,然后又把蘸了药水的棉球一把把地分装在塑料袋中。“各位村官你们这是在忙什么?”我们好奇地问。村支书杜根兵很快为我们揭开了谜底:“我们这是在给村民们配消灭天牛的药棉。你们来时在路上一定看见村民围着核桃树转圈儿吧?那是在堵杀天牛。”看着我们好像听不太明白,他又补充道:“天牛是核桃树的天敌,它专门在核桃树干上打洞,吸树的汁液;如果不能及时消灭的话,无论多粗壮的树也会因此枯干。”然后他又给我们讲怎么清理树盘、怎么找天牛、怎样用药棉杀天牛。支书讲得一套一套,可是我们听得还是迷迷糊糊。见状,他一拍大腿:“咱们到地里看吧!”

  在支书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村西老农吕玉柱家的核桃园里。大大小小几百棵核桃树分布在山坡的梯田上,不少树下的土都刚翻过;再仔细看,一些树干上被天牛啃噬出一个个小洞洞。吕玉柱的老伴杜爱秀指着小洞说,“天牛的危害可大了,不光会让核桃减产,严重的还会让树死掉。这不,村里免费发了药棉,趁现在天牛还是幼虫呢,赶紧把药棉塞进小洞,再用小木条堵紧,虫就死了。”说完,她就给我们做了个示范。这时我们的疑惑终于散尽。

  据杜根兵介绍,井陉县志记载,南高家峪村的核桃种植已有280年的历史,其核桃的优良品质颇有名气。他还说,上世纪80年代,该村的优质核桃曾被推介到广交会上,赢得了好评。现在,核桃种植依旧是村里的当家产业,已经挂果的核桃树有3200多棵,仅这一项,全村年人均就增收600多元。截至今春,该村已经新栽了12000多棵,达到了人均300棵。

  不知不觉中已近中午,收工的村民纷纷围过来。冲着村支书问:“根兵,又请来专家讲课呀?”等弄清了我们的来意后,他们七嘴八舌地把话题转向了当前的支农惠农政策:“‘养儿当差,种地纳粮’是天经地义的事。可现在我们种地不用交税了,这还真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呢。政府为咱农民出台了这么多好政策,要是干不好对得起谁呀!”“你们可要在报上说说俺们的心里话啊。”

  我们忙不迭的回答:“放心吧,我们就是来听你们的真心话的。”

  临别时,村支书诚恳地说:“说了半天好,也没让你们吃上俺们的核桃。没办法,春节前早被客户来村买光了。等到秋天吧,核桃熟的时候,你们一定得来尝尝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