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汉巧手编出“黄金宝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53 生活报

  在很多人眼里,编织中国结这样细腻、浪漫的事情,只能出自大姑娘、小媳妇之手,可有一位这样的白发老人,他自学了结艺编织技术,并不断发明创新,三个月编织出了一座高1.2米的“六六黄金宝塔”。

  一个偶然的机会,70岁的吴英杰大爷替女儿去听编织课,听着听着就入了迷,向来爱琢磨的他觉得老师的课程讲得太慢了,中途“辍学”买了书和编织的材料,开始了“自学”

  几天的工夫,吴大爷就编织出了中国结等小物件,可编多了就觉得乏味了,得给中国结装上点骨架,做点大东西。吴大爷年轻时是铆焊工,他找出图纸,用一天的时间构思出了一个玲珑宝塔,他设计的塔有六层高,六个角,72种图案,塔下有台阶,中有楼梯,顶有夜明珠。在图纸上,吴大爷详细标注了塔的尺寸、层距及针法,然后开始编织。

  吴大爷边看书边编织,有时编到后半夜。老伴吴大娘当起了讲解员,只要有人来参观,吴大娘就负责做介绍。

  经过三个月的编织,2005年春节前,吴大爷的“六六黄金宝塔”终于完工了。金灿灿的塔身,丁当作响的铜铃,一按就发光的“宝珠”,让人叹为观止。他还在塔的底座上刺绣上“志德健才业寿”六个大字,总结人生。

  现在,吴大爷正在编织大树,下一步他打算给这些景物编织上山、水等背景。他说,编织大东西费时费力,每月几百元的退休金全搭在这上面了,要是能卖出去还行,否则只能做一两个自己欣赏了,毕竟自己的大胆创意已经实现了。(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