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在“妖魔化”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55 生活报

  生活报报道,哈市去年有7万多对新人结婚,进行婚检的只有800多人,代之以“81名孕妇患有梅毒”这样的结果。这让我很不自然地想起了一首歌:“终于你找到一个方式分出了胜负,输赢的代价是彼此粉身碎骨,外表健康的你心里伤痕无数……”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婚检一直是一道横在“爱情坟墓”前的拦路狗。之所以是狗而不是虎,是因为它并不能起太大的作用,而只能拿你一点钱财,恶心一下你的自尊。

  所有适龄的青年男女,都以能够托门子躲避婚检为荣,而哪个没本事,被人家带去洗剥干净,“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让人家看了、碰了,准会被伙伴们笑话一番,里外丢了面子。

  后来以讹传讹发展到听说也不哪个省的婚检,抓住了非处女的准新娘,就要罚款一千块钱。那时候一千可不是个小数,再说这种事谁愿意让别人知道,说不定新郎都不清楚呢!而作为新郎呢!男人嘛,讲义气嘛!云水胸襟嘛!来之前还说海枯石烂心不变,谁好意思到这儿就较这个真儿,誓把新娘身上每一寸都不放过,逐样审核达标后才肯娶人家。谁忍心在人家娇小的心灵上就投下这么大一个阴影。

  还有的说,如果发现某一方身上有什么不好意思的病就坚决不让结婚,但说得更真实一点的说法是来自于许多过来人的描述。婚检程序形同虚设,工作人员态度奇差,其他的检查是走过场,惟有裤子是真的必须脱。

  有了这些传言,自然让所有人对婚检闻之色变:一口咬定自己没病(其实也真的没病)的人,当然不屑去婚检;一口咬定自己没病(有没有病他自己清楚)的人,当然也不敢去婚检。

  一项制度,在混到了想保护的和想打击的人都起来反对它的人神共愤的时候,在政府考虑到隐私和婚姻自主等权利,取消了“强制”的时候,如果还有人肯主动去婚检,那才是怪事!

  婚检弄成现在这个尴尬境地,并不是因为放弃了强制措施,而是放弃了针对性的宣传,放弃了人性化的吸引,放弃了真正行之有效的科学整改。

  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看到婚检最后沦落为当年在各地轰轰烈烈的“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活动。一会“禁放”,一会“开禁”,尽管出发点都是好的,但这样的“朝令夕改”也实在是影响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呀!(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