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容根莅汕调研并召开粤东四市春耕水利工作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1:5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健)本月8至9日和11日,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莅汕调研,并召开粤东四市春耕水利工作座谈会。李容根强调,各地各级政府一定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个中心不放,加快农业综合开发能力,加快推进“三化”进程,大力发展效益农业,抓好“十项民心工程”的落实,力争在今年基本解决全省180万人口的饮水难问题。

  省政府副秘书长周炳南、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兆华,汕头市领导黄志光、苏耀光以及汕尾、潮州、揭阳市的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在汕期间,市领导林木声、黄志光、陈奕威、苏耀光等到驻地与李容根座谈,市长黄志光还向李容根汇报汕头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今年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建设“三条经济带”的战略构思。

  短短几天时间,李容根通过基层调研,个别座谈,听取汇报,对粤东四市“三农”工作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对去年以来“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去年以来,粤东四市通过努力,克服了连续干旱和禽流感等灾害影响,农业发展势头很好,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特别是粤东四市还培育了不少亮点,无论是品牌创新,还是规模生产,无论是优势农副产品、区域布局,还是农产品的深加工、销售等都亮点多多,这些为下一步发展效益农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结合当前粤东的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李容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好春耕生产。各地要不误农时,通过抓示范、树典型,宣传发动群众,调动积极性,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的热潮;要把动物防疫摆在重要位置,抓好防治基础工作、市场准入、生产防治环节的落实;要落实防汛措施,落实好责任、物料、预案和队伍,高质量地完成好汛期前的重点工程建设;抓好义务植树,促进绿化,这方面,汕头“一人认种一棵树,一人多栽一盆花,一人绿化一平方”经验做法值得借鉴。二是要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中心不放;积极推进两个“三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一方面要从农业的外部环境寻找出路,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的发展步伐,另一方面要从发展农业的内部环境寻找出路,推进种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大力发展效益农业;要保住基本农田、粮食和食品三条保护线,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努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科技的创新能力和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建设好市一级、县一级的农科推广中心,善于引进优良品种,善于与大专院校农科部门联系,推进科研成果的运用;继续搞好农田基本建设;提高机械化生产能力;抓好农产品加工和市场开发;落实好改革增强动力,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按编制落实好并镇并村工作。三是继续抓好“十项民心工程”的落实。按照“先急后缓、量力而行”的方针,抓好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做到落实责任,落实配套,加强管理,优质廉洁;城乡居民一定要实现应保尽保;努力解决好农村“五难”问题;力争今年基本解决全省180万人口的饮水难问题;要抓好水环境的生态建设,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持水资源的洁净安全,保护水环境不受污染或污染得到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谐共处。

  9日下午,李容根一行在市领导黄志光、苏耀光的陪同下,先后察看了潮阳区、潮南区部分农业和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在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粮丰集团有限公司,李容根对企业认真执行国家粮食储备制度,严格管理,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生产基地,带动一大批种田农户和专业户的做法给予肯定,鼓励企业继续努力,经营好国家农业开发项目,趁势而上把企业做大做强。在和平镇“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马镇顺田头,看到生产机械化水平大有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高涨,李容根十分高兴,表示对种粮大户将继续给予支持,鼓励马镇顺好好干,实现规模化生产,带动更多的农户。在潮阳和平桥头,李容根察看了练江水污染情况,指出要从源头治污,标本兼治,严禁工业和生活污水排入江内。随后李容根还来到潮南区秋风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工地和潮南金溪自来水厂调研。秋风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03年被列入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项目。李容根察看了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后指出,一定要加快建设进度,千方百计争取在汛期前完成,要把它建设成“优质、安全、放心、廉洁”工程。同时要划定水源的保护区,并立法保护,教育群众爱惜和保护水源,坚决制止在库区周围非法采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