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天是我国第27个植树节 为和谐的社会增添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2:10 国际在线

  人民日报消息:3月12日是我国第二十七个植树节,又一个植树季节已经来临。春光里,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人们栽下一棵棵树苗,播洒一片片绿色,描绘一幅幅秀美的山川画卷。

  今年的植树节,有着特殊的意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提出的伟大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我们的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人们在朝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前进时,再次把目光聚焦绿色。

  森林和湿地具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功能,维护这两个生态系统是林业的工作任务。森林和湿地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纽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林业发展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途径。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加强林业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确定,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蓬勃发展,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重点地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到2004年底,我国森林覆盖率已达到18.2%,累计已有93.9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448.8亿株,水土流失面积由367万平方公里下降到356万平方公里,全国11条主要江河流域土壤流失量大幅度减少,其中长江和淮河流域减少50%,有19个省区土地沙化开始逆转。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分别不足世界平均水平1/4和1/6,水土流失、土地沙化仍然严重,水灾旱灾频发,淡水资源短缺,许多生物物种资源处于濒危状态。

  我国生态建设正处于一个“治理与破坏相持”的关键阶段。这场“相持战”是生态往良性发展和继续恶化两个方向的对峙,是生态建设和破坏两种力量的较量,也是对我们改善生态的智慧和决心的考验。这个阶段的工作做好了,我们的生态建设就会进一步前进步入良性循环,稍一出现偏差,就可能全盘皆输、前功尽弃,复归旧态。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真正认识到强大的林业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键,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要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切实把发展林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位置,加快林业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要动员更多的力量,想出更好的办法,加大植树造林和保护森林的力度,并确保种一片活一片,栽一棵活一棵;要积极探索和制定一系列更为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拓宽全民义务植树领域,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形式,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义务植树的覆盖面和尽责率。

  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们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我们对林业的政策绝不能动摇,精神绝不能松懈,干劲绝不能减弱。我们只有咬紧牙关,坚持不懈,方能最终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达到有山皆绿、有水必清的和谐境地。(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