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救这棵“夫妻红豆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6:04 中国宁波网
救救这棵“夫妻红豆杉”(图)
记者胡晓新/文龚国荣/摄

  宁波晚报讯今天是植树节,宁海县桃源街道徐家村的1000多位村民,却为一棵有500多年树龄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夫妻红豆杉”的命运担忧。因为到今年汛期,建成后的宁海西溪水库即将蓄水,这棵国宝树将遭遇“灭顶之灾”。但直到如今,有关部门还没有任何迁移该树的意向。昨天,忧心如焚的村民徐智亮、徐国徽致电本报:希望这棵国宝级红豆杉的命运能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在水库蓄水前将它抢救出来。

  昨天,在徐智亮等几位村民的陪同下,记者来到宁海黄坛水库上游已搬迁一空的徐家村。远远望去,荒无人烟的村庄旁耸立着两棵近20米高的参天大树,走近一看,原来这棵红豆杉由两棵缠绕在一起的主干组成,两棵主干的胸径都达2.4米,旁边还有一棵大小与高度不下上下的沙朴树。记者看到,红豆杉与沙朴树身上都有2001年由宁海县人民政府悬挂的“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牌”。根据上面的标记,两棵树的树龄都为500年,其中红豆杉树的编号为BE100199。

  徐智亮告诉记者,这棵红豆杉被村民们称作“夫妻树”,每年一棵结果,另一棵不结果,它与旁边同样高大的沙朴树一起,都是村里的“风水树”。徐家村的村民都在它们的“庇荫”下长大,对之有很深的感情,谁也不忍心看着它们被“淹死”。再过几个月,西溪水库蓄水后徐家村将没入水底,全村400多户共1000多个村民已于去年春节前陆续搬迁到了山外的梅林。在搬迁之前,不少来自各地的人们大量收购水库蓄水位线以下的香樟等各类树木,但就是不去“碰”这棵红豆杉和沙朴树。后来才知道,因为这红豆杉实在太高大,迁移成本很高,而且这种巨型稀有树种迁移后很难成活,加上它是国家保护植物,因此一直搁置到现在。眼看村民们搬迁得一户也不剩了,这棵珍贵的“活化石”还孤零零地留在那里,如果再不去管它,真的难逃厄运。

  徐智亮说,他们希望通过本报呼吁懂行的热心人,能够赶在水库蓄水之前,将这棵寄托着众多村民多年情感、价值连城的国宝树移植到别处,并能成活下来,以了却他们的心愿。

  读者朋友,如果您有抢救的意向和好办法,请速与本报联系,电话:8777777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