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寨核桃露为农村产业化发展添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11日电(记者彭红)前不久,“大寨核桃露”荣膺中国市场饮料健康价值五星桂冠,成为大寨又一新名牌。全国人大常委、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认为:大寨核桃露不但成功开发出了高科技植物蛋白饮品,打造了一流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了天然健康饮料,也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宏图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大寨地处太行山脉,气候条件与生态环境非常适合核桃生长。而核桃又具有非常高的
营养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核桃能“上通心肺,下通二肾,益气养血,贯属于脑”。以往当地农民种植核桃纯属无组织状态,已有的核桃树大多管理不善,生产出的核桃也大都被小商贩以较低的价格卖到外地,农民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更谈不上脱贫致富。近些年,随着市场经济意识的增强,大寨人才渐渐意识到,遍山的核桃和地下的“黑金”一样,也是宝贝。

  现任大寨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进章,早在1986年就接触过核桃露。后来他咨询过很多专家,了解到核桃健脑、润肺、降血脂等各种功效,就更引发了他搞核桃饮品项目的兴趣。李进章认为,利用大寨核桃为原料,进行深加工制作成核桃露饮品,既能为消费者提供天然健康饮料,又能带动和促进农民的脱贫致富步伐,还符合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绿化环境,改善生态的要求。李进章的想法得到了郭凤莲的大力支持。2001年成立了大寨饮品有限公司生产核桃露饮品。

  立足开然资源优势,发展农业深加工产业。公同成立之初,李进章请来了核桃种植、饮料生产与食品研究方面的专家,进行了2个多月的考察、论证。专家们深入盂县北部的7个乡镇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到盂县地处太行山区,气候条件与生态环境十分适合核桃的种植,这里的核桃皮薄肉厚,品质优良,没有任何污染,是纯天然绿色干果。由于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为了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他们还邀请专家深入农村,与村干部、农民交流,宣传讲解种植核桃树的优势和前景,传授科学种植知识,帮助农民了解和认识市场,受到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欢迎。农民们种植核桃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纷纷与大寨饮品公司签订了种植核桃的合同书。2001年第一期,公司就与这一地区的农民签订了万户万亩的核桃种植合同。2002年春,公司又在盂县建立了2万多亩核桃种植基地。这一基地的核桃挂果成熟后全部由大寨饮品公司统一收购。当年就为本地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近500元。

  为实现“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目标,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奔小康,同时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003年,大寨饮品有限公司又引进美国优良品种,以合作方式发展了15万亩核桃种植基地。

  为保证大寨核桃露的品质,公司专门邀请来了中国科学院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的食品专家,经过几百次的实验,终于攻克了核桃有苦涩味的技术难关。由于大寨核桃露营养丰富、天然保健、美味可口,保留了核桃的天然品质和营养成分,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并先后荣获了中国名优食品、中国绿色食品、中国保健食品等殊荣。

  如今,大寨核桃露项目已是山西省“1311”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之一,2003年已实现销售收1.5亿元,带动当地农民增加收入1亿元。山西大寨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章介绍说,农业兴、企业旺,这种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从企业利益的角度出发,保障了企业的原材料供应,保证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后力,同时,从区域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也成为开启盂县和阳泉农民实现致富奔小康的金钥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