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世博园展“花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1:06 辽沈晚报

  昨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议室,沈阳世博园内四大建筑、特色浓郁的景观以及国内外庭园效果图通过多媒体演示,赢得了众多赞赏的目光。2006年沈阳世园会总体规划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掀开盖头,并正式获得通过。

  四大建筑各有千秋

  主入口建筑:建筑造型雄浑奔放,寓意沈阳的活力及腾飞之势。建筑面积为4168平方米,主塔高72米,代表本届世园会72个参展的城市和国家。

  百合塔:位于临湖东侧的高坡上,塔高百米,造型似绽放的百合花,寓意沈阳百业兴盛、和谐发展。百合塔拔地而起,是全园的至高点,可以俯瞰全园,将美丽壮观的世博园尽收眼底。

  玫瑰园:以市花玫瑰命名,占地10000平方米,由室内、室外两部分组成,其中大型观赏温室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园内汇集世界各国3000余种玫瑰,春夏秋冬常开不败。力求在规模及展示品种数量上创世界之最。

  综合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大型室内展馆,是植物的世界,花的天堂,展示了花与现代科技的组合,体现着花的艺术、花的文化。

  自然景观钟灵毓秀

  山林野卉:在规划中因山就势,保留了原始生态景观,避免人工的痕迹,为游客提供一块纯粹的自然空间。

  天然氧吧:没有刻意的人工雕琢,有的只是原生态的原野森林,一段栈桥走进自然的深处。这里是世博园的“绿肺”。

  林海听涛:大面积的松林和白桦林,风起时涛声阵阵,在这里人们可以倾听真正的自然的声音。

  林间小憩:在原始的山林中适当点缀了一些供游人休息的设施,使得园区的设计更加人性化。

  人工景观匠心独运

  入口广场:这里有花海等大面积的地景艺术,也有宽阔的停车(生态)空间,把艺术性与实用性有机地融为一体。

  迎宾广场:是以水与花为主题,鲜花、绿树、音乐喷泉组成的大型广场。

  百米花廊:位于园区主入口中轴线两端,以多种特色花卉装饰,形成令人流连忘返的画廊景观。

  啤酒花园:是世博园中休闲设施的代表之作,游客可以在观赏美景的同时,体验异域风情。

  大背景花带:在百合塔的下面是依随高坡长长伸展的壮观花带,体现出东北园艺的大手笔、大气魄。

  小剧场:露天小剧场,可以看露天电影,也可以演绎二人转等各种传统艺术,增加了休闲娱乐,使世博园的功能更加丰富多彩。

  游乐场/星星乐园:看过园艺,赏过风景,人们可以走进这处充满笑声的乐园。这里是特意为孩子们提供的快乐天堂。

  滨水湿地景色怡人

  湖区:绿色鲜花、水榭亭台,这里是全园景观中心。

  花溪:一条天然形成的小溪向湖区蜿蜒,两岸是精致的花带,掩映林中,水中将放养各种观赏鱼类。

  湿地:湖区的另一端是湿地浅滩,这里水草茂盛,是水生植物与野生小动物栖息的自然之家,这里实际上是污水处理场。

  国内外庭园各具特色

  国际庭园:来自意大利、日本等五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外展园构成了国际园区,在这里可以一睹世界级园艺的风采。其中意大利台地园有哥特式教堂、柱型围廊、叠水喷泉,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地中海风情。

  国内庭园:以城市作为基本参展单元,力邀直辖市、省会市、副省级市、辽宁省内地级市。沈阳世园会将成为展示城市各个园艺流派精华的一次盛会。

  其中,沈阳园: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绿化率70%以上。包括六大景区,既是对沈阳园林艺术的展示,也是对沈阳悠久历史与辉煌今天的描绘。西安园:兵马俑、大雁塔等名胜古迹都将在这里汇聚浓缩,不仅可以观赏到中国西部地区的特色植物,也可以感受浓郁的西部风情和古长安风貌。

  专类庭园千姿百态

  世园会的20余个专类庭园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专业和学术价值。主要专类庭园:蔬菜瓜果园、玉石园、盆景园、木兰园、松杉园、药草园、标本园、蕨类植物园、观果园、尾园、杜鹃园、牡丹芍药园、丁香园、草坪植物区、水生植物园、岩石园、宿根花卉园、整形植物区等。

  盆景园:观景茶室、假山奇石、栈桥水榭与特色盆景浑然一体,这里是展示中国盆景艺术的专题空间,届时将举办全国盆艺展。

  药草园:结合水面及地势变化,利用原有高大乔木及茂密灌木丛,形成良好的药用植物生长环境,栽植沙参、知母、刺五加等药用植物。

  观果园:本园中的植物果实在夏秋季节时,形状色彩各不相同,千姿百态。

  逛完主园只需45分钟

  怎样逛世博园,走什么样的路线既省力又能赏尽满园景色?规划中有明注:随地势现状建设的环状网络,搭构起主次两条观光游线,几十个电瓶车乘降站将园内各大景区连通起来,主园路全程运行只需45分钟,既便捷省时,又可尽览全园风景。

  首席记者 丛焕宇电自北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