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狮出租车在“两难”中尴尬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1:07 石狮日报

  记者日前在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市现有近200辆出租车,这个数字对中心城区面积不到十平方公里的石狮来讲,这个比例已达到全国中型城市水平,照说是不低了,但如果有市民要乘坐出租车,却常常很难等得到。一边是乘客难坐到出租车,一边是出租车想载到客也很难。据业内人士介绍,有很多出租车只能停靠在酒店、宾馆门口等客,有的出租车甚至降价到沿海乡镇拉一些零散客。我市出租车市场何以出现了乘坐难和经营难的两难境地?如何让出租车轮子转得顺畅起来呢?

  出租车载到客不容易

  在市区八七路一家酒店前等乘客的“的哥”告诉记者,现在市区乘坐出租车的市民越来越少了,许多出租车司机也因此不愿在市区载客。因为这个原因,很少有出租车司机愿意开着车在市区街道转,只有少数出租车在市区宾馆、饭店门口等客,其余的大都在跑泉州、厦门。

  他对记者分析说,石狮大多数市民在市区活动主要是坐摩托车,他们觉得摩托车比出租车方便,价格也便宜。价格劣势使出租车在市区很难与摩托车竞争,有的的哥为拉顾客想尽了办法,如印制了名片散发给顾客,尽管如此,效果仍不理想,有的“的哥”只好做一些包车业务。

  记者还在石狮公路稽征部门了解到,仅在去年,我市就新增汽车2000多辆,这其中不乏私家车,据有关部门预测,随着汽车价格的进一步下调,我市私家车数量还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这无疑将给出租车市场将带来不小的冲击。

  乘客想坐出租车也难

  从青岛来石狮做服装生意的廖先生到石狮已经四年多了,但他在市区范围内却只搭乘过一次出租车,原因在于石狮的出租车太难找了,有时候即使站在停靠点等一个小时,也还是难见出租车的踪影,相比之下,摩托车就比较方便,随叫随到,而且还能到出租车没办法开进去的僻街小巷。

  一位摩托车工甚至告诉记者,他弟弟在石狮开出租车已经两年多了,但如果要提到市的哪个小巷,弟弟还得向他请教一番,因为出租车平时很少载客到小巷,久而久之,市民就习惯乘坐摩托车出行。住在民生路的吴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出租车不能开到小街道,平时她出行一般都坐摩托车,下雨天就坐人力三轮车。

  记者在市交通局获悉,在春节期间,我市就出现了十多辆出租车不打表经营事件,有的出租车司机甚至还乱涨价和半路甩客,在影响我市整体形象的同时,乘客对出租车的服务也失去了信心,很多乘客宁愿坐摩托车到车站等班车。执法人员对记者说,现在出租车对乘客收钱不给票的行为司空见惯,这也大大降低了乘客对出租车的信任度。

  出租车经营尚需规范

  记者在我市管理出租车的石狮大众出租车公司了解到,凡是向该公司租用出租车的个人,除缴纳几万元不等的押金外,每月只需要缴纳数千元的租金,而挂靠在该公司的出租车每月缴纳的费用更低。与全国其他的大中城市相比,我市出租车需要缴纳的费用还是比较低的,而且每年出租车公司还会对出租车司机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免除“的哥”的后顾之忧。

  主管部门为了引导出租车能尽快驶入快车道,坚持对违规出租车进行查处打击,以保障合法出租车的权益。春节之后,市交通局稽查队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在公共场所查处了近十辆野“的士”。尽管在引导市民乘坐出租车方面管理部门加大了宣传力度,但出租车从业人员的素质仍令人担忧,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迫在眉睫,但规范出租车的经营行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重视才能奏效。今后,交通、交警和出租车公司将加强协作,在乘客和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改变目前的经营现状。(曾国辉记者孙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