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企做客本报 电话点招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7:58 大连晚报

  昨天,几位人力资源专家受邀来到本报进行现场招聘,一时间,求职的、咨询的电话不断,气氛十分热烈名企做客本报 电话点招人才本报记者杨鹏实习生 董婷婷

  昨天,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聂相国、奥镁(大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朱颖、大连嘉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办公室主任李远生、大连乾豪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王树云四位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受本报与“前程无忧”的邀请做客本报,通过
热线电话进行现场招聘。此次现场招聘的岗位涉及到软件开发、房地产、物业管理、材料化工等热门行业。4个小时的时间里,热线电话始终响个不停。打来电话的有应届毕业生,有下岗工人,有大龄失业人员,还有一些职场精英,这些人想通过这种电话招聘的方式,求得一个合适的工作。四位人力资源专家现场耐心地解答了求职者提出的问题。

  在4个小时的对话时间里,四位人才资源专家不仅对企业的用人标准、企业文化、培训机制做了介绍,而且还给应届毕业生们提出了许多找工作的好建议。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聂相国:工作能力重于学历

  “由于现如今电子产品智能化提高,以往烦琐的控制键逐渐被一两个按钮取代,因此,东软集团嵌入式软件相关业务扩大了。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需要更多的嵌入式软件开发人才。”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聂相国在提到这一点时显示出了对人才的渴望。

  东软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为社会和企业信息化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集基础软件技术研究、产品开发、软件风险企业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目前,公司急需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项目经理、高级日语翻译等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

  在解答求职者的问题时,聂相国说:“做软件开发工作至少要掌握或者说精通2~3种开发语言,有一定的日语或者英语基础、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然而,东软集团看重的并不是学历本身,“不是说你是博士我们就一定要你。”聂相国认为:“其实放眼任何一家企业,学历只能说明这位应聘者受到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教育,并不能代表他一定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要求学历达到某个标准只是对应聘者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如果应聘者的确有这方面的才能,我们绝对会‘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大连乾豪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王树云:求职时考虑好发展空间

  同是房地产行业,位于开发区的大连乾豪企业遇到了另一个问题:即使大连乾豪企业提供的岗位很有吸引力,但许多住在市内四区的人不愿意到开发区工作,部分求职者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还存着地域观念,而不是从自己的事业发展上做出选择。

  大连乾豪企业今年总计有着20多万平方米的开发项目,因而需求项目经理、审计员、预算员。但是近来,该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发现,这类人员十分走俏,该企业看好的几个人,因为公司地处开发区而离去。

  王树云经理认为,求职者选择工作单位时,应着重考虑这个企业的发展前景、企业文化、公司的用人取向以及所能获得的发展空间,不能因为地域的原因而简单地放弃上述各方面都比较好的企业,过多地考虑地域,这在求职中是很不成熟的。大连嘉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办公室主任李远生:执业资格证很关键

  房地产行业是今年大连人才市场上的热门行业,因而,到了大连嘉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招聘的时间段时,热线电话一直不断。但是,一个小时的招聘时间里,只有三四位求职者的条件满足公司招聘的要求。原因是,很多求职者根本就没有执业资格证。李远生主任说:“就是再有经验、有能力的人,没有执业资格证,我们也不能录用。”

  一位打来电话的下岗工人说:“我会钳工,也懂电焊,而且在其它房地产企业从事了十几年的相关工作。”但当问及他是否有相关的证书时,他却说没有。但他表示,如果公司同意录用他,他可以去考相关证书。李主任说:“抱有这种想法的下岗技术工人有很多,他们还没有认识到执业资格证书在求职过程中的重要性。其实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看来,在建筑行业中,对执业资格证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对于这一点,李主任解释说,房地产行业的专业性是很强的,每一个岗位都不能马虎,因为他们的工作是盖大楼,是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的。执业资格证书,是国家要求从事房地产建筑行业的人必须具备的证书。李主任提醒,想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市民,先做好准备再选择职业。奥镁(大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朱颖:找工作需要做好“职业规划”

  自从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以来,朱经理参加过多次招聘工作。在每次招聘过程中,朱颖都发现普通的职务,比如会计、办公室文秘这样的工作很容易找到合适的人选。然而,像奥镁公司现在需要的项目经理、二次分销产品采购员这样的专业性很强的职位,想要招到合适的人就比较困难。原因很简单,求职者或者没有理工科的学习、工作背景,或者英语的沟通能力不够。因为奥镁有很多欧美国家的客户,如果没有较强的英语表达能力,根本不可能与“老外”进行良好的沟通;而英语好却没有专业知识,也无法适应未来的岗位要求。

  朱颖认为,现在的企业招人,更看中的是个人的能力。为了适应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在中学时,学生就应该做好“职业规划”,即上大学或者各种职业学校时,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其间尽可能找机会到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企业实习,多多积累工作经验。毕业后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公司,将所学所用相结合,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拓展到别的领域,作为自己主业的补充。在谈到目前国内高级技术人才缺乏这个问题时,朱颖说:“在这一点,我们应该学习一些西方国家的‘三明治式’管理模式,即技术工人在工作几年后,有了一定的经验,公司再派他到某个大学学习两三年,然后再回来工作。这样,无论是理论还是专业技能都会有深层次的提高。”

  朱颖告诉记者,现在想招聘到合格的技师比较困难,懂技术的老技工不懂现代的数控设备,懂数控设备的年轻人技术又不过关,而且往往是懂钳工的不懂铣工,只会一项而不能精通整套设备所需要的工种,技师行业的断层越来越严重。朱颖认为,选择做技师这一行一定要沉下心来钻研,触类旁通,多掌握几门技术,这样才能成为抢手的人才。人力资源专家点步“有工作经验”的坎儿要早过本报记者杨鹏 3月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当面对上万个岗位信息时,应届毕业生们却发现其中有80%的岗位要求“有工作经验”。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们,它就像一个高高的门槛儿,阻隔了学生们迈向社会的步伐。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大学生们该如何面对这道坎儿?显然让企业降低要求是不可能的。应邀做客本报、进行电话现场招聘的人力资源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应届毕业生求职点了几步。

  奥镁(大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朱颖说:“其实,大学生们一入学就应该融入到有实效的社会实践中来,选择一个和自己的职业取向相近的企业,每学期拿出一定的时间到企业中去,从基层做起,从服务开始。比如说打印机、复印机怎么使用,公司的各个部门是怎样合作的,流程是什么?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儿,却是日后工作必须要有的经验和能力。” “奥镁公司每年都会接到一些大学生要求实习的申请,只要条件符合,公司都会安排4到5周的实习内容,要求实习者了解每一个部门,了解不同的工作要求。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大学生们都说受益很大。”

  大连乾豪企业人力资源部王树云经理则认为,大学生要利用四年的大学时间尽可能多地了解行业的发展状况,相应地增加一些相关知识,比如说语言能力、与专业相关领域的知识也要了解,综合能力强的人到哪儿都吃香。 大连嘉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办公室主任李远生提醒求职的大学生:对于建筑行业方面的经验,除了沉到基层摸爬滚打,别无捷径。

  作者:本报记者 杨鹏 实习生 董婷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