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世园会京城“盛装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36 沈阳今报

  记者肖春平

  今报讯“由沈阳市承办的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06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中国辽宁沈阳棋盘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举办。”昨天,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第一次会议,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全世界宣布了这一消息。会上通过了世园会总体规划、主题、会标、吉祥物。

  世园会帮辽宁省打知名度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说,辽宁旅游的资源很多,但知名度不够。举办世园会,可以提升沈阳乃至辽宁省的知名度,这样可以加速辽宁省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整合,使辽宁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此次世园会要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世园会主展区和各项配套设施的功能,实现各类设施的综合利用和后续利用,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2006沈阳世园会园区建设。在世园会的筹建工作中,要处理好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的关系,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办好世园会的新路子,按国际惯例办事。

  本届世园会要超过往届

  “世博园周边有12平方公里郁郁葱葱的森林,有河面近1000米宽的母亲河浑河,这样的大背景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北靠千顷林海,俯瞰滔滔浑河,山水林园融为一体,这就是沈阳世园会的最大特色。”沈阳市市长陈政高说,沈阳将举办的世园会将在规模、水平、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接待游客人数等方面超过往届。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吸引了国内的许多媒体,更吸引了许多外国的媒体和企业老总,一位意大利政府官员表示,他通过参加发布会来了解世园会,从而组织意大利的企业来参加世园会。

  世园会呈现四大特色

  市长助理杨亚洲介绍,此次世园会具备四大特色:“世园会”位于千顷林海之间,有着丰富的天然植被基础,被著名世界园艺博览会设计大师尼克·诺森誉为世界上唯一的森林里的园博会;以大尺度、大气势的林海、山水、丘陵、花海,突出宏伟、浑厚、大气的北方景观特色;“沈阳世园会”以城市为基本参展单元,是每个城市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文明与风貌的舞台;能源系统充分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同时建设生态湿地污水处理厂,鲜明的环保与生态特色成为“沈阳世园会”的一大亮点。

  相关重点一:世园会规划经历七道坎

  沈阳将为举办世园会可谓“谨小慎微”,光规划就经历了七道坎。即先组织“世园会”总体规划国际竞赛,共有7个国内外设计单位参赛;再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规划研究院共同组成“世园会”规划设计工作组,在综合7家设计方案优点的基础上,形成总体规划初步方案;然后由省内专家初次评审修改;再由国内专家再次评审,修改完善;再由国内外专家评审,并一致通过;最后总体规划方案正式批准完成;现在,除了百合塔外,规划方案设计工作已基本结束。

  世园会占地面积2.46平方公里,与5平方公里背景区相依托,是历届“世园会”中用地规模最大的。

  到目前为止,有50个国内城市和20个国家确定参展并签订了协议。

  相关重点二:主题会标吉祥物敲定

  此次会议通过的主题为“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

  通过的会标是以市花玫瑰、地球、机床旋转飞溅出的铁花为元素,似奔放的人形,表达生态、活力与腾飞的概念;吉祥物为喜鹊“阳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