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天男婴注射半小时后死亡 接治医生却"正常"下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55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孙妮)3月11日下午4时50分,在广西矿业建筑公司职工医院,一出生50天的男婴在医院注射半小时后死亡。家长就责任问题欲找院方领导时,却被告知负责人已正常下班。后在柳州市卫生局的要求下,院方负责人才赶回医院处理此事,家长惊愕地发现,该院负责人正是给孩子看病并实施抢救的医师。

  男婴打针后离奇死亡

  11日晚上7时许,记者接到报料赶到广西矿业建筑公司职工医院,从一间病房内,传出南宁市上林县人樊女士撕心裂肺的哭声。她的丈夫韦先生说,当天下午约4时许,樊告诉他孩子忽然肚痛,一直持续哭闹,两人便带孩子来到离家一公里外的广西矿业建筑公司职工医院外科。一周姓老医师给孩子看病开了药,随后该院给注射了一针“盐酸消旋山莨菪碱”。注射完后,孩子不再哭闹,樊便抱上孩子,乘坐韦的摩托车回家。在家门口,韦还未将车停好,妻子就惊叫着跑出来,说家人忽然发现孩子的脸色呈青白色,一定要回医院再看看。两人火速赶回医院,前面给孩子看病的周叫人给孩子进行抢救,数分钟后的下午4时50分,医院判定孩子死亡。这时候,距离孩子注射时间不过半小时。

  夫妻抱着死婴无人过问

  5时许,周告诉韦“(小孩)没得了”,并未开具死亡证明和死亡通知书,也未交代其如何处理尸体,就离开了诊室,此时并未到达下班时间。韦和妻子抱着孩子尸体在医院里,长达半小时无人过问。韦向记者称,院方开据的处方笺上有涂改的痕迹,而且注射液的说明书上有“婴幼儿慎用”的提示,他觉得医院对孩子的死有责任,紧急召来家里主事人黄先生,一行数人到值班室要求见领导。值班的雷医生说,领导下班了,他也“不知道领导电话”,当晚无法处理。黄要求雷打电话向柳州市卫生局汇报此事,雷不愿意,提供了电话号码叫他自己打。黄按照雷提供的号码联系上了卫生部门,卫生局相关部门称,如果韦等人对孩子的死有异议,可要求该院负责人马上回到医院处理,并向该局汇报此事。6时30分左右,院长周贻广回到医院,韦等人一看傻了眼,周正是给孩子开处方、实施抢救之后又离开的医师。

  医院“是没有下班时间的”

  记者向院方了解情况时,值班的雷医生说,孩子死后,家长并没有马上向医院要求什么,虽然韦等人带着孩子还在医院,“到了5时30分,领导当然可以下班”。12日上午11时许,应韦的要求,柳州市殡仪馆对孩子尸体进行了解剖。解剖前几分钟,韦才拿到了死亡通知书。目前,婴儿死亡的原因仍在调查中,但韦等人对院方处理死婴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他们认为,院方至少未尽到最起码的告知义务。柳州市广天一律师事务所翁继律师称,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和医疗常规,医院应对尸体的处理办法有相应的规定。病人在医院死亡后,医院应当在病历上填写抢救经过和抢救结果,出示死亡证明和死亡通知书并请死者家属签字。有了死亡证明,家属才能通过正规渠道处理尸体(否则殡仪馆不接收),才能进行户籍销户。此外,医务人员应马上告之其家属享有的权利,例如对治疗或抢救有怀疑,可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及尸体解剖等,并告之处理渠道。翁还说,作为治疗和抢救机构,医院实际上“是没有下班时间的”,医务人员应当进行完必须的程序才能离开。

  作者:孙妮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