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结果:周六补课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5:51 中国宁波网

  记者郑仲晔实习生柳青

  宁波晚报讯自3月3日省里出台中小学生“减负”文件后,市区的许多中小学生家长开始重新审视和关心起自己孩子的课业负担问题,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由来已久的补课问题。

  本报热线电话87777777几乎每天能接到反映各地的初、高中在平时或周六进行集体补课的电话,为此记者特意挑在周六下午,根据投诉电话,兵分两路在市区的一些中小学进行了实地暗访。少数学校在上课

  记者来到了城隍庙旁的九中(经贸中专)本部,刚进去时听不到一点声音,以为没有人在补课。等走近一看,发现别有风景:在“02药物分析教室”里居然有一个班级的学生正在听一名英语教师讲解课文,在“03公共事务管理管理”教室里,也有30多名学生在听一名教师讲解《四库全书》。

  记者在翠柏小学发现,这里上课的同学比较少,而且课很分散。有些是在自己学校里面,有些是在附近的师范学院里上课,学校里面还有青少年宫,所以什么课程都有。比如六年级二班只有十几个同学小班在上奥数。蓝天分校则是每周六上课,今天是第二次。课程是语文、数学、外语。每门课两节。学校说是自愿的,但一般同学都会来上课。尤其是六年级来上课的人就更多了。某班上午的课只有一个同学没来上,下午就稍微多了点,五六个人没来。不过学生们认为下午的课比较有趣,因为有许多英语游戏。投诉者多为学生

  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是,在本报热线接到的投诉电话中,居然有许多是学生自己打来的,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如杨同学说每个周六都要补课,而且还是高一的班级;如周、张、陈三同学说,他们是高二学生,每个周六都要补一整天的课,烦也烦死了。当然,其中也有家长的反映,但相比于小学生的家长,他们对孩子的补课问题的关注度明显冷多了。为什么学生自己会愤而投诉呢,而且不是个别现象呢?某中学的副校长对此分析说,其实现在补课现象还是普遍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学校一般只有在教学任务紧张的时候,如高三年级搞点突击或补课,大多的补课是根据家长和学生意愿而进行的。

  据悉,根据省里的减负规定,除周六上午可组织部分高三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习文化课外,其余的文化课补习必须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特许,否则属于违规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