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7:11 哈尔滨日报

  中共木兰县委书记吴国禄

  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必须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当好龙头”的战略部署和“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振兴哈尔滨”的工作主题,利用全会提供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原则,根据全会制定的措施,结合本地的实际,科学谋划,创造性的抓好落实。

  一、根据变化着的形势,审视县情、确定主题,调整、完善发展思路

  市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后,我们县委和县几大班子成员站在全局的高度,科学全面地分析了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用联系的方法,进一步审视了县情,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及时地调整完善了原来的发展思路,形成了“12343”的发展思路:实施“一个战略”,即兴工强县战略。突出“两条主线”,即“接轨哈尔滨”和实施“招商项目年”。搞好“三大建设”,即农产品基地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四类经济”,即特色经济、民营经营、城镇经济和劳务经济。努力实现“三大目标”,即农民增收、财力增长、社会稳定。

  同时我们深刻地分析总结了作为哈尔滨市所辖的木兰县,与其他市内县(市)比,与市外发达地区县(市)比,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就是发展速度慢、发展水平低,这也是影响木兰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主要症结。因此,我们把“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水平,建设小康木兰”确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题,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确了主攻方向。

  二、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开创兴工强县、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局面

  (一)打造“旗舰”和打造“大、小船队”并举,全力抓好兴工强县这个大战略。

  无工不富。木兰的落后与差距,首先体现在工业上,虽然有像蓝艺集团这样全省甚至全国有名的企业,但财政上年缴税仅700万元,除此超百万元的工企不过两家。要想富民强县,必须打造工业舰队。

  1. 不遗余力,千方百计地打造县域经济的工业“旗舰”。

  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蓝艺建设成年向县缴税1.5亿元的全省重点企业、全国同行的领军企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支“旗舰”。蓝艺地毯集团现已成为全国胶背地毯行业的大型骨干生产厂家,主要产品达25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这在全国地毯行业是第一家。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但由于受规模和生产能力所限,潜力巨大。目前只有1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今年启动年产300万平方米的扩产改造项目,并使其从个个方面不断上档次、上水平,最终成为全国的一流企业。

  想方设法,引进战略投资者,把肥牛公司变成拉动我县主辅换位升级、农业产业化升级、农产品基地建设升级、招商引资升级的一支“旗舰”。我县的肥牛公司是1997年与省农业开发办联建的,有全省一流的厂地、厂房,有从荷兰引进的先进设备,生产标准达到殴盟食品加工标准,产品质量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设计年加工能力为6万头。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没有找到战略投资者。今年我们要力争引进战略投资者,尽快启动生产,并争取上马一些配套深加工项目。使牛业真正地“牛”起来!

  利用海外化工企业的资金优势和国家严禁审批新建化工企业的政策,并不断做强做大我县的海外化工企业,使其成为我县特种工业的一支“旗舰”,不断地增加税源。2005年重点抓好6000吨膨化炸药的扩产改造项目,力争年内达产。

  发挥柳编协会作用,提高经营者的战略思维水平和整体素质,切实把柳编业打造成我县面向世界发展特色经济的一支“旗舰”。木兰柳编业有20多年的历史,产品全部出口,销往殴盟和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经一度出现过强劲的发展态势,今后必须转变只面向出口的经营理念,采取双轮驱动的方式,一面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一面下大力气开拓国内巨大的潜在市场。

  2.. 努力打造县域经济的工业“大、小船队”。

  在全力打造工业“旗舰”的同时,还要努力打造大小不一的承载县域经济稳步前行的工业“大、小船队”。

  一是扶持、引导好华丰酒业、木兰米业公司、益生堂药业、柳河药厂、金桥啤酒、牧草加工、汇达贸易粮油加工和宁波贝特新材料加工等一批现有和在建工业企业,使它们不断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二是千方百计地使兽药加工、玻璃钢管材、华丰酒精、蜂蜜加工等几个签约项目在我县落户,争取早日上马。三是围绕我县将加快发展林果业、山野菜、食用菌、河蟹、蜂蜜、肥牛、柳编、绿色米等特色农业,对目前还没有龙头企业的,要兴建龙头企业,力争使我县的特色农业都实现产业化经营。四是以“接轨哈尔滨”和开展“招商项目”年为契机。在突出抓好产业接轨、科技人才接轨,全方位融入哈尔滨经济圈的同时,还要把突破口放在跑项目、争项目、抢项目、粘项目上,利用跑、争、抢、粘来的工业项目,壮大县域工业经济。五是利用建县100周年的有利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广大外地乡友思乡、爱乡情怀,调动乡友帮助招商和回乡办企业的积极性。六是要高标准建好工业园区。努力把工业园区建成我县产业结构调整的先行区、招商引资的集中区、机制体制创新的示范区和经济增长的带动区。并且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不断优化环境,把木兰真正建设成为“投资者创业成本的洼地,政府服务的高地和利益双赢的福地”。

  (二)把解决“三农”问题与推进各项改革并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于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民利民权。作为农业县,首先要努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否则社会就不会和谐。“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也就是农民增收问题。因此,我们要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反哺农民的系列政策基础上,以专业化、产业化、城镇化、市民化为方向,结合我县实际采取有利措施促进农民增收。

  1. 以兴工建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牵动,加快主辅换位和农产品基地建设。

  2. 以搞好培训、信息等服务为牵动,加快劳务和商贩经济的发展。

  3.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为牵动,加快城、乡、村的基础建设。

  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木兰县成为经济发达、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三、根据干部队伍状况,完善机制、加强培养,为快速发展提供根本的保证

  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成为真学、真信、真用“三个代表”的典范。要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切实做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使领导干部都能保持一种旺盛的活力和高昂的斗志。要拿出前所未有的气魄和胆识,要下前所未下的功夫,要花前所未花的气力,全力加强干部的能力建设。除全面地与哈尔滨接轨外,要在适当时机,确定适当规模,选取适当档次的干部,到京、津、沈、大集群区、长三角集群区,珠三角集群区等先进地方,长期实习锻炼。通过“人情”、“人缘”来联结“商情”、“商缘”,连牢我县经济与一些发达地区经济的关联链,使我县经济随挂到发达地区的行列,以此来带动县域经济的快速腾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