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关于著作权赔偿问题的专门规范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36 法制日报

  我国首个关于著作权赔偿问题的专门规范出台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京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12日向记者透露,北京高法日前出台的《关于确定著作权侵权损害赔偿责任的指导意见》,是专门对著作权侵权赔偿的一系列问题作出的明确规定,这是我国首个关于著作权赔偿问题的专门规范。

  据介绍,在著作权侵权诉讼中有关赔偿问题多年来一直是个大难题。北京高法在调研中发现,全市法院判决的著作权侵权案件中,原告诉讼请求的数额与法院最终判决的数额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绝大多数案件中,二者之比都在50%以下,不少案件甚至没超过10%。

  日前出台的《关于确定著作权侵权损害赔偿责任的指导意见》中共有35条规定,内容涉及损害赔偿责任的认定、赔偿的原则和方法、精神损害赔偿、常见侵权赔偿数额的确定等方面。指导意见规定:法院确定的侵权赔偿数额应当能够全面而充分地弥补原告因被侵权而受到的损失,即体现的是“全面赔偿原则”。这也是现代民法最基本的赔偿原则,也是我国民法通则和知识产权法确立的赔偿原则。

  引人注意的是,该指导意见首次对著作权精神损害赔偿问题作出了规定,即侵犯著作人身权或者表演者人身权情节严重,适用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仍不足以抚慰原告所受精神损害的,应当判令被告支付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具体包括“未经原告许可,严重违背其意愿发表其作品,并给原告的信誉、社会评价带来负面影响的;抄袭原告作品数量大、影响广,并使被告因此获得较大名誉的;严重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等8种情形。同时规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数额应当根据被告的过错程度、侵权方式、侵权情节、影响范围、侵权获利情况、承担赔偿责任的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具体数额一般不低于2000元,不高于5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