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予应有的城市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45 生活报

  《生活报》关于农民工的系列报道很有意义。农民工问题是“三农”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城市建设和稳定的重要问题。

  现代化说到底是要改变中国人的落后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改变农村和农民应当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中最不容忽视的议题。也许,我国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比照所有进入现代化的国家都更为显要。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农业人口是世界之最,还因为中国农民的耕作
方式非常原始,至今仍没完全脱离开个体的手工劳作。这种粗笨、繁重的劳动必然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使他们难以充分地、悠闲地享受现代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不要说农民的问题不解决,中国难以成为现代国家。仅就“类”的意识来说,任何有人道主义同情心的人都不能不急切地希望农民兄弟姐妹迅速改变自己的生存处境。

  而他们改变自身命运的一个可行途径就是参与城市的现代化建设。现代化从某种意义上讲,一方面是要改变农村的旧有落后面貌,使其具有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的特征,另一方面是锐减农村人口,使农民变成“都市人”。当几乎所有的农民不仅更换了身份,并且真正获得了城市文明人的形态,我们才能骄傲地夸耀自己进入了现代。考察世界历史,大量农民进城打工,最后变成城市人,是所有现代化国家发展进程的必然现象。因而无论政府还是城市居民都应对他们表示欢迎。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有生力量。他们的参与不只增加了城市的财富,方便了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还极大地推进了市容建设,使城市更具有大都市的气魄。

  特别应该看到的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多半都是农村的活跃力量。他们不满足于千年一贯的陈旧生活方式,富有创造和追求的精神。他们中的多数都具有小学和初高中的文化。这使他们和眼界狭小的旧式农民不同,对现代化有敏锐的感知、摄取和投入。而且他们还保留了中国传统农民的美德:勤劳。他们不怕吃苦,城市的脏活、重活,几乎全让他们包揽了。比之那些吃大锅饭时代遗留下来的大活无能力做、小活不愿做的下岗懒汉、假“贵族”可爱可敬多了。他们更像具有城市精神的城市人。所以笔者特别希望有关部门能高度重视他们的问题,最好能由政府制定出政策,帮助他们解决户口、买房、子女上学等一系列生活问题和在城市的发展问题。他们是城市的创造者,也是城市有希望的一部分,未来的各种人才也会在他们中间产生。(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