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兵团战友"挽救女大学生 他们用爱心纪念逝去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02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4日消息:24岁本该是如花般娇艳的年华,却不幸被厄运“压弯了腰”。躺在长海医院的病床上,女大学生顾婷婷尽管脸色白得像张纸一般,但笑容却如同窗外的阳光一样灿烂。听说要拍照,女孩羞涩起来,“我头发都没梳,样子太难看了。”就是这样一位在病床上还在意自己美丽的女孩,不久前却为了病痛几乎失去活下去的勇气。而令她重新鼓起生的勇气和力量的,都源于网络上,一个名为“兵团战友”的普通知青网站。

  网络上出现绝命书

  “2005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了。我属鸡,2005年是我的本命年。可是,我一点也不开心,因为……因为我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我快要死了!……我活在世上好痛苦!一切都将在2005年结束!”春节前夕,一封“绝命书”打破了“兵团战友”网站的温馨和平静。

  帖子中,署名为“苟延残喘”的网友透露出深深的绝望和痛苦,触动了所有人。大家纷纷跟帖,表示愿意帮助这个绝望的人。由一个署名叫“隐泉”的战友牵头在网上发起“齐伸手,帮帮她”的倡议。

  “隐泉”经过多方打听,最后得知“苟延残喘”是嘉兴学院中文系大四的一名女生,叫顾婷婷。14岁起就患有青春期突发性脊柱侧弯的她,如今侧弯的度数已经到达了80度,而且胸廓明显畸形。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女孩的病始终没得到进一步的治疗。去年年底,正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婷婷突然间觉得腰背疼痛难忍,她上网查了资料,心却一下子凉透了:如果医治不及时,这个病就会导致终身残疾,这无疑是给刚要大学毕业的她判了死刑。

  兵团战友齐心捐助

  见到帖子后,家住杭州的“隐泉”先是把她的信贴到网站,接着又作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心理安慰和心理疏导。还数次和女孩学校联系,掌握了大量、准确的原始资料。

  在“隐泉”的建议下,婷婷前往南京做了检查,得知要治疗必须动手术,而费用大约需要12万元。2月22日,“我们曾经是战友”——帮助兵团女儿顾婷婷的爱心行动在《兵团战友》网站展开。2月25日,第一批爱心款8500元汇到了专用帐户。3月8日,在大家的帮助下,婷婷住进了长海医院。前天下午,6位住在上海的战友带着鲜花和水果来到医院,探望这位“兵团女儿”。身居海外的战友任国庆也给婷婷寄来一条水晶护身符“石敢当”。

  短短的几天里,大家就募集了30000多元资金。此外,网友们还联系到婷婷所在学校老师,为婷婷发起募捐活动。

  爱心拯救兵团女儿

  “不要问我们姓甚名谁,我们是曾经的知青,是曾经和小婷婷的父亲一起患难的兄弟姐妹,是曾经草原、曾经沙漠的兵团战友。我们期待着兵团的女儿早日挺直腰杆走向生活、报效社会。”这是一位普通战友给本报发来的邮件中所说的一句话,而在网上,这样感人的言语比比皆是。

  一位网友告诉记者,尽管活跃在这个网站上的都是一群年过半百的人,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兵团战友。“30多年前,我们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沙漠和草原。30年后,我们将爱心献给我们共同的女儿,让她能重新享受美好的花样年华。这是我们青春岁月的延伸,更是升华!”她还告诉记者,那段在内蒙古的岁月给每个人的生命中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培养了他们之间纯洁无瑕的友情,更塑造了性格和人格。如今,有这样一个女孩需要帮助,“我们应该伸出援手!”

  “我早就想好手术成功后要做的事情了。”病床上的婷婷向记者憧憬道。“我要找一份好工作,然后把第一个月的工资全献给‘兵团战友’网站。”她还打算以后每年利用休假,去全国各地看望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兵团阿姨叔叔”,“因为是他们,让我重新站立到这个世界上的。”女孩激动地说道。

  作者:厉苒苒 姜燕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