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饭碗诱人 两万人争三千教师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我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举办了一场中小学师资招聘会,提供的教师岗位达3000多个。早上8点,进场队伍就排了500多米,当天共来了近两万名求职人员,其中,不少还是从黑龙江、辽宁、山东、安徽等外地院校赶来的,南大、东大等名牌非师范高校的学生也纷纷放下架子,来这里抢分一杯羹。主办方坦言,今年我省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放开,必然导致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师范不再是就业保险专业了”。

  一个职位最多50人争抢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两米长的招聘展台前,居然挤了30多名学生,一个学生刚从座位上站起来,四五个人就抢着坐上去投简历和招聘人员交谈。一位女生被挤得简历都撒了一地,她赌气说:“我都等了半个多小时了,怎么还轮不到我啊,竞争这么激烈,我不投了!”

  上午10点左右,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已经收了500多份简历,而提供的职位数只有10多个,预示着一个职位将有50人争抢。

  类似情况同样出现在苏中苏北地区的学校。洪泽县二中的招聘人员袁老师介绍,他们学校中文、政治、英语、生物、音乐各要招1名教师,月工资1000多元,但是来应聘的共有100多人,其中还有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名牌院校的学生。第一轮筛选下来估计就剩20人,最终将通过试讲确定人选。教师岗位也出现20取1的残酷竞争,在前两年是从来没有过的。

  记者从现场招聘反馈表上发现,不仅中学,争当幼儿园、小学教师的求职人员也面临同样的激烈竞争。常州银河幼儿园招聘10位幼儿教师,有84人报名应聘;沭阳的一家小学招聘12名老师,求职者也有上百人……很多岗位普遍都是15取1以上。

  老家在徐州的刘丽娜,是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她在会场转完一圈后叹气道:“以前师范生都包分配,我们专业好,学校牌子硬,很多师兄师姐还嫌学校分配的不好,盼着自己去人才市场参加双选。今年师范类学生就业总算放开了,我本来还暗暗高兴,以为总算不用回徐州老家工作了。可现在才知道,想留在南京、上海、苏州等大城市不是那么容易,连南大、东大、南理工等非师范学校的学生都考了教师资格证,盯着教师这碗饭吃呢。”

  男生想当幼儿教师

  晓庄师范学院英语专业的小罗,昨天来到了东方智能幼儿园招聘展台前,准备投出他最后一份简历。但该幼儿园曹院长却退回了他的简历:“你不是幼儿教育专业,而是小学英语师范专业,不太对口。刚刚已有一位男学生来应聘,他是幼儿教育专业的,所以会优先考虑他。”

  小罗苦笑着对记者说:“媒体上说,幼儿园急缺男教师,我抱着希望来试试,没想到还是被拒绝了。小学教师竞争太激烈,现在看来,降低要求当幼儿老师也很难。”

  安庆师范学院中文专业的小陶也把简历投向了一些幼儿园。他告诉记者,虽然幼儿园的月工资只有800元,但找工作太难了,先将就一下,等到有工作经验了再跳槽。

  苏北教师缺口依然存在

  虽然现场招聘火爆,但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伟告诉记者,江苏师资还存在缺口,主要集中在幼儿园、中专技校,以及苏北的边远贫困地区。很多学生昨天虽然投了苏北学校,但真正等到通知去试讲时,估计有一半缺席。

  “待遇是关键。”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中城市的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可广大农村和偏远城镇的教师待遇仍然较低,幼儿园教师普遍月收入几百元、小学教师1000元、中学教师也就1200元左右。教育人才流动的地区不平衡加剧,每年从苏北流向苏南的老师大概有上千人。

  教师饭碗诱人 两万人争三千教师岗位

  作者:沙文蓉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