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人最讨厌什么“陋习排行榜”最烦宠物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上海市民自己“投票”给出了答案:“宠物扰人”,紧随其后的是“乱扔垃圾”和“高空抛物”。而在去年调查中名列前茅的“乱穿马路”、“随地吐痰”,今年都在“陋习排行榜”上名次下降。

  “陋习排行榜”的依据,来自于卢湾区和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刚刚联手完成的“提升道德素质、构建和谐社会”问卷调查。这项每年年初在40个社区中进行,并将持续8年的调查活
动,是为

  了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进行的道德建设综合工程。已经排了三年的“陋习排行榜”显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的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已经使社区中的陋习出现了减少趋势。

  人性化管理打造硬件文明

  【调查实录】2004年,淮海中路等马路的红绿灯安装了过街读秒器。对于这一服务措施,86.1%的居民认为“有必要安装,安装后交通秩序有改善”,9.3%的居民认为“有总比没有好”。居民们在调查中表示,读秒器的安装,使行人能够更好地把握过街时机,同时明确了红灯等候时间,遇到红灯也等得更加安心。

  【文明启示】推行人性化管理,硬件设施的跟上是个重要保障。强调文明出行的同时,需要打造硬件文明。市民的呼声更对硬件的改善提出了新要求:能否安装夜间静音设备,以解除周边居民的生活困扰?

  文明规范须从自己做起

  【调查实录】过马路遇到红灯该不该等?70.6%的市民选择“宁可多等一会儿”。手里有废弃物却找不到垃圾箱怎么办?84.9%的市民选择将废弃物“带在身边,直到找到垃圾箱”。候车要排队?34.2%的市民选择经常见到。面对文明出行的行为规范,大多数市民都能做到是非分明。

  但是,如果真要从自己开始做起,就难免要强调客观原因了:公交车上让座,63.3%的市民持消极评价。至于不让座的原因,强调“路远”和“拥挤”等客观条件的认同度最高,分别占53%和44.2%。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选择“让了也没好处”和“别人不让,自己也没必要让”的市民中,20岁以下年龄组位居第一。相反,这一年龄组对带有道德谴责的“没爱心”却认同度最低。

  【文明启示】在目前的交通状况下,人们更多地强调客观原因,较少计较背后的道德因素。要创造文明乘车的氛围,在当前的状况下,适当的提醒显得非常必要。

  平民英雄更受群众认可

  【调查实录】近年媒体宣传过的本市先进人物哪个在百姓心中印象最深?调查给出的结果是:徐虎和姚明。对前者印象深刻的随年龄递增,而对后者印象深刻的却随年龄递减,但即使是对这两人认知程度最低的年龄组,也有65%以上的人选择“印象深刻”。

  【文明启示】徐虎和姚明分别代表两种取向,前者贴近生活实际,后者则代表时代形象。他们是平民化和社会化的先进人物,足以显示平民英雄和公众人物所产生的道德感召更受到群众认可。(作者:马美菱)来源:文汇报(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