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办“数奥”叫停民间“数奥”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26 燕赵晚报

  保定学生家长“赶场”痴心不改

  本报保定电(记者石英杰)日前,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暂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中小学校组织的义务教育阶段奥林匹克等学科知识类竞赛活动。各中小学校不得统一集体组织学生参加该类活动。但记者近日在保定采访时发现,该市民间“数奥”班却仍然火爆。

  记者近日在保定新市场一家民办学校看到,放学后送孩子来学习的家长挤满了校门外,而数奥培训班内则人满为患。

  据知情人介绍,在保定的社会办学机构中,“数奥”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到初中三年级都有班次,每学期学费从100元到150元不等,春节过后招生火爆。

  记者咨询某民办学校得知,目前在他们两个教学点上,上“数奥”的中小学生有1000多人。而另外两家颇具实力的民办学校“数奥”学生也在1000人左右。知情者透露,为方便孩子家长接送,民间教育机构的“数奥”班教学点在市区内“全面开花”,总共有十几个。

  记者以家长名义拨打四五个“数奥”热线电话,对方均表示目前正在招生,他们会通过各种途径保证孩子参加“奥赛”。虽然保定没有明文的加分规定,但是仍然可以增加升学进好学校的砝码。当记者提到省教育厅已发布暂停“奥赛”一事,工作人员无一例外称不知情。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数奥”班学生家长,家长对于“数奥”竞赛遭禁的消息莫衷一是。河北小学四年级一位家长张女士表示,送孩子上“数奥”,只是想开发他的数学思维,至于有没有比赛自己感觉无关紧要。另一位学生家长王先生则感到惊讶,他表示要去教育部门核实情况,如果“数奥”竞赛确实被取消,他会考虑给孩子退学。

  据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工作人员说,当地的公办中小学原本就没有“数奥”班,而且中小学招生不会考虑“数奥”比赛成绩,教育局对于各类“数奥”班也持反对态度。

  当地一位小学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出现“数奥”热,根本原因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部分学校招生时设置一些门槛,千方百计争夺优秀生,家长择校意识越来越强。一些民间机构利用家长给孩子升学增加砝码的心理大行其道,这在客观上增加了学生们的课业负担和压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