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鸡给五只狗崽当妈妈 与母狗亲如姐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3:41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新报讯 (记者 彭启发) 大母鸡竟然义务做起了狗妈妈,日夜操劳“抚养”5只小狗崽。这件稀奇事发生在长沙市岳麓区尖山村杨家塘组刘海兰家,引来许多村民观看。

  狗崽崽围着鸡妈妈嬉戏

  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刘海兰家看到,5只小狗崽围着一只黑母鸡在空坪里晒太阳
,还不时地嬉戏着。

  不一会儿,母鸡找来食物,“咯、咯、咯”地招呼小狗。小狗们争先恐后地向母鸡跑去。

  刘海兰一打来米饭,鸡妈妈就带着小狗们来进食了。吃饱后,黑母鸡“咯、咯、咯”地叫着回到窝里,小狗崽们一个接一个地来到鸡妈妈身旁,围着鸡妈妈躺下来。小灰狗崽看到鸡妈妈嘴边粘着食物,站起来伸长脖子舔着母鸡的嘴。两只小狗则爬上鸡妈妈的背表演,母鸡承着小狗一动不动,生怕小狗从背上摔下来。过了一会儿,鸡妈妈伸长脖子用嘴不停地梳理着小狗们的毛,“梳”去它们身上的脏物。睡了一会儿,鸡妈妈小心翼翼地起身,伸长脖子环视四周,然后“咯、咯、咯”招呼小狗崽们,走出“家门”,一路晒太阳嬉戏去了。而在记者观察的两个小时里,母狗一直没有去照看自己的儿女们。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许多村民闻讯前来看热闹,大家议论纷纷,都觉得稀奇。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她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稀奇事。

  母鸡母狗亲如“姐妹”

  据刘海兰介绍,母狗是她5年前喂养的,性格一向很温和,2月6日(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日)产下了第八胎狗崽,一共生了5只小狗崽。而大母鸡是去年8月份她从市场上买回来的,当时一共买了5只鸡,每只1公斤左右,现在,这只母鸡将近3公斤重。不知道为什么,买回的这只黑母鸡没几天就与灰母狗好上了,它们经常在一起寻觅食物,相互嬉戏,母鸡有时飞上狗背,让狗驮着跑,有时母狗追着母鸡闹,但它们谁也不伤害谁,晚上也睡在一起。刘海兰说:“母鸡非常能下蛋,但从不孵小鸡。”

  母狗喂奶母鸡做“保姆”

  据刘海兰介绍,自母狗产下这胎小崽后,它就不怎么“关心”自己的崽崽,只是每天按时给小狗喂奶。当小狗们冷得嗷嗷直叫时,母狗毫不在意,这时家中的黑母鸡毅然当起了狗崽崽的“妈妈”,整天呆在狗窝里照顾狗崽,为它们取暖,让狗崽们度过了严寒的冬天。

  刘海兰说,狗崽还睁不开眼时,母鸡就蹭在小狗们中间,伸展宽大的翅膀遮盖着小狗,并不时轻轻地啄一啄小狗。小狗能进食后,母鸡就四处为小狗们找来食物并招呼小狗们吃。鸡妈妈还经常带着5只小狗崽出去散步。刘海兰告诉记者,她几次把母鸡赶开且关起来,但母鸡一出来就到狗窝与狗崽们依偎在一起,显得比以前更加亲热。“它们有缘!”刘海兰笑着说。

  专家解惑

  这是动物界交叉抚养现象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院教授冯麒声。冯教授告诉记者,母鸡当“狗妈妈”属于动物界的交叉抚养,这种不同物种之间抚养后代的现象在自然界非常少见,属偶然现象,出现的概率很小。一种动物的母体因各种原因,中途遗弃对后代的抚养,这时,由另一种动物代其抚养后代,虽然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但是对动物的繁衍是有好处的。特别是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一般情况下都不愿抚养自己的后代,这时交叉抚养对动物的繁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要在大千世界捕捉到这样一个镜头也非常不易,很有报道的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