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变性人进女厕所遭殴打 美大学倡议修无性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32 温州新闻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最近报道,美国圣芭芭拉大学人文系35岁的大学生里基·丹尼斯,在该市以北的101公路上停车上女厕所时,遭到一名陌生男子的殴打。遭受殴打的原因是她使用了女厕所,而她只是刚刚做了变性手术成为女人。丹尼斯对这名男子的解释是:“先生,我对你的女朋友没有兴趣,我只是用了一下洗手间。”

  大学修建“无性厕所”

  丹尼斯是3年前成立的美国“寻找安全洗手间的人”运动中250名成员之一。目前美国社会正在兴起一场要求在公共场所修建中性厕所的运动,这一运动的目的是保障变性人、同性恋者和性别取向模糊者安全使用洗手间,不再担心会遭到陌生人的袭击。这项运动在美国大学校园内及个别城市非常流行。

  由于旧金山大学的10万名学生中有10%—12%的人是同性恋者或变性者,学校管理层日前已把几个男厕所改为中性厕所,而在即将于2007年投入使用的两个新学生宿舍楼内,将设有3种厕所:男厕、女厕和中性厕所。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新校,除男厕、女厕外,不久前也新修建了“无性厕所”,男男女女进进出出。威斯康星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芭芭拉大学等许多大学中,此项运动的积极分子也在不断游说,要求学校修建中性厕所。

  厕所成平等与否的象征

  自从杰斐逊在《独立宣言》里写下了“人人生而平等”这句话,美国人就一直为“平等”二字而奋斗。而如厕平等则是许多美国人长期以来追求平等、保护弱势群体的一个重要内容。

  20世纪50、60年代,美国的公共厕所曾经因区分黑人、白人,成为民权运动中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一个重要靶子。后来为了争取残疾人权利,解决特殊人群如厕困难的问题,又通过努力在公厕中安装了残疾人专用设施。如今作为一种文化或政治分歧的象征,公共厕所又成为消除性别区分,保护变性人、同性恋者、性别取向模糊的人的重要“战场”。

  对性取向越来越宽容

  其实,这场“中性厕所运动”的背后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就是美国国内对性取向问题怀有越来越宽容的心态,同性恋者与变性人也渐渐被社会所承认。尽管保守人士,特别是宗教人士,仍然认为违背生理性别差异是不可取的。例如芝加哥大学法学教授凯斯就认为,中性厕所是个文化“过错线”,社会中关于性别区分的空间很小。

  但是,“中性厕所运动”在大学生中间,已经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大学生都赞成不太严格的性别区分文化,强调以心理性别,而不是出生时的性别为基础上洗手间。大学生们正在苦苦寻找表达自己心理性别的权利。美国的大学历来是社会变革的前沿阵地和风向标,因此,相信不久的将来,“中性厕所”将成为美国公厕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郭晓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