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推测:野生豹华南亚种在贵州可能仅存121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00 国际在线

  新华社贵阳3月14日电(记者李忠将、周芙蓉):经过近10年的跟踪调查统计,有关专家初步推测,野生豹华南亚种在贵州可能仅存121只。

  豹是一种珍稀动物,由于数量十分稀少,被《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同盟》定为V级,即难保护级;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其定为Ⅰ级保护动物。我国有3个亚种,贵州有分布的是华南亚种(华南豹)。

  从1996年开始,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冉景丞,通过走访猎民、查阅地方志及毛皮收购部门原始记录、实地调查活动痕迹、分布范围、生境质量等,用生境评估和活动小区法对贵州的野生豹资源进行了调查和估计,目前野生豹华南亚种在贵州可能仅存121只左右。目前,豹在贵州的分布,遍及全省34个县市区。

  据冉景丞介绍,豹在贵州主要分布于各县(市)交界地带及省与省之间的交界地带的边远偏僻地区,虽然豹分布范围较广,但分布地分散,各分布地相对孤立,且每一分布地的种群数量都不大,最大的种群也不过27只,在许多地方的种群数量不过1-3只。(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