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渔友溺水他见死不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向明见习记者周滔

  24岁的崇州男子詹罛傲在钓鱼时溺水身亡,其父母将儿子的渔友柳杰告上法庭,向对方提出包括丧葬费、精神损失费共3万元人民币的民事索赔。原因是柳杰在儿子生命危在旦夕
时“见死不救”,让儿子未能及时得到救助而遇难。

  昨日上午,崇州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记者同时获悉,詹罛傲的父母认为儿子死因蹊跷,已经向警方、检方申请对柳杰展开刑事调查。

  焦点一:师傅不救徒弟?

  昨日上午9时,詹罛傲父母出现在法庭,其子生前是崇州市新华书店的职工,喜欢钓鱼。通过朋友介绍,与酷爱垂钓的下岗职工柳杰认识。

  詹罛傲父母悲愤地诉称,2004年12月8日一大早,儿子和他“师傅”柳杰约在南河大桥上游钓鱼。儿子在垂钓点“撒窝子”时,不知为何跌进河中,跌进了近两米深的采沙形成的沟里!当时作为同行者、也是现场惟一目击者的柳杰,不仅没有施救,更没有呼救。事发后,柳杰没有报警,更未及时将消息报告给他们。

  53岁的柳杰参加了昨日的庭审,对于詹罛傲父母的起诉,其代理律师辩称,柳杰与詹罛傲之间并非真正意义的师徒关系,两人相识不到10天,詹罛傲叫什么名字,家住何处柳杰都不知道,怎能通知詹罛傲家属?

  焦点二:渔友不施救不呼救?

  为了证实柳杰“不施救、不呼救”的行为,詹罛傲的代理律师向法庭出示了三份从公安机关提取的调查笔录。

  据詹罛傲出事当天,出事地点旁预制板厂的工人李某证言,他听到一过路女子大喊“救人”就冲到河边,只见一男子在河中扑腾,虚弱地呼救。“当时一男子木然站在河边,他没救人,也没呼救。”李某说,后来预制板厂的杨厂长喊来两名工人帮忙救人,但搭救未能成功。

  对于原告的笔录证据,柳杰和代理人表示不怀疑其真实性。但他们认为,证人李某并不能证明他只听到死者一人在呼救。此外,柳杰与詹罛傲相约钓鱼不假,“他骑摩托车先到,我骑自行车到时,他已经掉在了河中。”柳杰说,他呼救过,并用钓鱼用的凳子试图解救詹罛傲。

  焦点三:未施救是否该担责?

  詹罛傲的代理人是四川彰正律师事务所毛桂林律师。昨日庭上,当法官询问他是否有相关法律法规支持他的论点,是否目击证人都具有救助的义务时,毛桂林律师回答说,到目前为止,确实无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一个“目击证人”必须对溺水者进行施救。但是,公民应该以人为本,追求一种公平、正义的价值目标,倡导正义的价值观。

  毛桂林律师说,作为渔友,柳杰根本就无一点见义勇为的心态。他长期爱好钓鱼,应该对水况很清楚,知道遇险时怎样救人,所以他惟一的可能就是不愿施救。柳杰是事发第一现场除开死者的惟一的人。他是一个有“特定职责”的人,应该为自己的不作为承担相关责任。

  柳杰的代理人是崇州市元通镇法律事务所的王光华律师。他认为,就算柳杰没有采取过任何施救、呼救的措施,也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

  王光华律师说,法律提倡的是“见义有为”。柳杰本身是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如果他不顾一切跳下河救人,那么他也会被淹死。“我认为我没有任何责任。”柳杰向法庭陈述自己的观点,认为自己在法律上无任何援救义务。

  死者家属:儿子死因蹊跷

  对于柳杰的辩护,詹罛傲父母非常伤心,“没有人强迫他下河救人,他起码应该帮忙呼救啊。”昨日庭审后,记者来到詹罛傲溺水的地点。据随行的亲属称,在詹罛傲溺水的地方,河宽大约六米。“柳杰的钓鱼竿可以伸到河对面,他有足够的条件进行施救但没有施救!”

  詹母痛哭流涕,她说两名好心人来救人时,柳杰居然谎称去报信就消失了。后来她与丈夫赶到,花费2000元钱才请人将儿子的尸体从距离落水处20米外的地方打捞起来。

  詹母告诉记者,她觉得儿子死因蹊跷,她已经向警方和检察院申请对柳杰展开调查。

  昨日庭审后,法院将择日宣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