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万绿翁"带领儿孙植树19载 王家三代种出千亩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7:4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秦艺洲通讯员刘常连在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海拔800多米的铁螺岭上,一位八旬老人带领一家三代,19年如一日,绿化荒山,管护漓江水源林。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老人所种的树木价值达100多万元,由此,村民亲切地称他为“百万绿翁”。

  贷款3000元起家

  3月12日,记者驱车颠簸两个多小时,来到大境瑶族乡新寨村采访。老人名叫王修富,是个地地道道的山民。“种树是我一生最大的爱好。”这是王修富老人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王老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在当时的大队林场从事管护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初,随着大批木材加工企业的出现,山里人走起了“靠山吃山”的路子。不到几年,村里森林资源日渐减少,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水源枯竭。王老看在眼里,痛在心上。1986年,他拿着从银行贷来的3000元现金,走上了铁螺岭。3个儿子王长生、王怀生、石丙友,也非常支持父亲的做法,每人请三个临工跟他一起上山,开始向荒山“存钱”。从那时起,王老便一直住在山上临时建起的小屋里,用了6年时间,在“四分石头六分土”的山上种下了400多亩杉树、600多亩松树。

  不言清苦不移志

  由于孙子、孙女们读书需要花钱,家里开支增大,1993年后,他的二儿子王怀生、三儿子石丙友只好下山种田,搞副业挣钱。请的临时工也辞掉了,只留下王老汉一人在山上管护那些渐渐长大的幼树。白天,王老汉随身带把镰刀在树林里转,修修树枝,防防火,偶尔还种点灵香草、香菇等山货卖;晚上没电,只能点松脂照明。多年来,听收音机成了王老汉了解外界的主要途径。山上的生活虽然清苦、单调,可爱好与大山、树木打交道的王老却乐在其中。他心里有一本“活地图”:铁螺岭上有多少宜林荒山,土质怎样,适宜种什么样的树种,他如数家珍。19年来,他一个人在山上共培育出300多万株树苗,自家林场种的上千苗树苗也都是他亲手培育。

  孙辈接过“绿化棒”

  2002年,王老汉的大儿子王长生因病去世,王长生的大儿子王行尹果断接过父亲的班,加入到植树造林行列,成为王家第三代植树者中的顶梁柱,他和堂弟王行辉、王行祥、王行云表示,要像爷爷那样造林绿化。这19年来,王家省吃俭用,向林场投资了30多万元,现在林场上千亩的树木,大部分都有七八米高,最大的树直径达0.7米。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这些树木价值达100多万元。“绿色银行”虽然已价值不菲,可老人的生活依然贫困,王老汉为何一直不砍树来卖呢?他说:“现在砍树太可惜,再过几年树成林、林更茂,再伐也不迟。漓江缺水,我们这里不久前才建了一座为漓江补水的思安江水库,只有青山常在,漓江源头水才能长流。”老人最欣慰的是,铁螺山还有近2000亩的宜林山场,对于山上的土质,可种什么树,他的大孙子王行尹已了如指掌。他相信,不久的将来,王家林场在他的孙辈手中,会变得更加风光。

  作者:秦艺洲 刘常连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