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当前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记者耿庆庆):中国国家电力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邵秉仁先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用电的增加,近两年来,中国的电力供应一直比较紧张。他说,今年中国将采取新建电力机组、优化用电结构、抑制低效用电需求、提高用电效率、增加发电用煤供应等方式,努力缓解当前存在的电力供求紧张状况。

  2003年以来,中国的电力供应一直比较紧张。去年夏季用电高峰时,中国有三分之二
以上的地区或多或少地出现了拉闸限电的现象,电力缺口一度达到了3000万千瓦。

  中国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邵秉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中国的电力供应仍然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今年以来,从供电形势看,(供求紧张的局面不会有根本的转变,)只是程度上将有所缓解。(像去年那样)大面积整体性的缺电将转变为季节性、时段性的缺电。”

  邵秉仁先生分析认为,造成当前中国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是:高速增长的经济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加大,电源和电网建设滞后于整个经济发展的速度。另外,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也影响了用电的效率。比如,初级产业高能耗项目过多,对电力的需求增加比较快;用于发电的煤炭的供应和运输紧张,造成一部分电厂发电机组不能满负荷工作;再加上受气候影响,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或低温,致使农业和居民用电负荷大量增加,这些都是造成电力供不应求的重要原因。

  为了改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中国相关部门近年来加强了电力建设,仅去年,中国新投产的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就达到5000万千瓦,这对缓解今年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的电力供应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

  邵秉仁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中国将继续加快电源和电网的建设,努力增加电力供给;进一步优化用电结构,抑制低效率的用电需求,提高用电的效率;继续执行差别电价的政策,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采用高电价,通过价格作用把这部分用电量压下来。同时,努力解决发电用煤的运输问题,确保已经投产的机组能够满负荷发电。

  另外,中国最近还推出一项新政策,建立一种发电用煤炭价格和电价之间的联动机制。邵秉仁先生介绍说:“这个措施规定,随着煤炭价格的上升,由电力企业在消化30%的基础上,实行煤电(价格)联动,这样必然使一部分用户的电价随着煤炭价格的变动而产生变动。这个时间段是以6个月(为周期),凡是(在6个月内,)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达到5%,将实行这种联动。”

  根据这项新规定,煤电价格联动主要是针对工业企业,对于农业用电,以及居民用电将不作变动。规定还要求中国有关部门整顿发电用煤炭的市场秩序,努力降低中间环节的费用。

  邵秉仁先生估计,经过今年多方面的努力,中国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有望在明年年底得到缓解。(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