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半个月内两名学生猝死 专家提醒谨防心肌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18 沈阳晚报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 (记者李靖) 3月12日,辽中县一高中16岁的高一女生文文(化名),在上午第五节课上课时突然倒地死亡,经有关专家初步检测确定死亡原因是猝死;3月5日,皇姑区某高校20岁的大专生小刚(化名)也因猝死离开人世……据来自沈阳军区总院北陵北方医院、中国医大一院、中国医大二院等多家医院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仅三年内,他们抢救了不下10名类似的年轻患者,但他们最终的命运都死于猝死。

  什么原因导致年轻人的生命如此脆弱?3月14日,多年从事急救工作的医学专家们向社会发出呼吁,人们要加强身体保健意识,而正常的生活规律和适当的体育运动才是健康的第一保障。

  半个月俩学生猝死

  黑色镜头1:

  3月12日上午,正在上课的辽中一高中学生文文“咕咚”一声晕倒在地。同学们急忙将文文抬到学校医务所,再后来又被送到县医院。据介绍,文文被送到医院时,心电图已接近直线。尽管医生竭尽全力抢救,但最终还是没能把文文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经初步判定死亡原因为猝死……

  黑色镜头2:

  3月5日,沈阳军区总院北陵北方医院的急诊室接诊一位高校学生。男孩20岁,是皇姑区某高校的大专生。事发前,男孩与同学在一家台球社打球,突然晕倒,之后被同学们抬到医院急救。来时,呼吸停止、血压为零、心电图显示室颤…… 医院组成专家组进行全力抢救,仅除颤一项就做了十次,但最终还是回天乏术,男孩死于猝死。

  隐患因素:

  心肌炎不被重视

  据一份沈阳军区总院北陵北方医院的不完全统计表明,该医院春节前后共收治20余名感冒患者,他们的年龄多数在十四五岁之间,在进行心电图、心肌酶谱的检查中发现,他们中有6人感染了病毒性心肌炎。该医院林静医生对此表示,病毒性心肌炎,即病毒侵犯心肌,造成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和间质炎症。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急剧繁殖,大肆进攻直接损害心肌,造成心肌病变。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突发后几小时内的死亡率非常高。由于病毒性心肌炎在出现前1至3周,常伴发热、咽喉疼痛、恶心、呕吐等呼吸道及胃肠道症状,往往被人们忽视,而类似心跳过快、过慢,心律不齐、精神不振、乏力等症状也容易被认为感冒没好所致,贻误病情。因此,心肌炎是导致猝死的一大隐患。过劳也容易引发猝死

  目前,世界上猝死的患者很多。一部分由心源性猝死所致,还有一部分死因不详,死者在发病前没有任何病症。中国医大一院急诊科医生汪洋表示,目前,根据临床观察发现猝死者越来越低龄化,年轻人猝死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同时,他指出,30岁至45岁之间的人,工作压力大,很多人透支身心健康,极易因过度劳累和神经内分泌紊乱导致猝死急症。

  在此,专家提醒人们,加强保健意识,定期体检十分必要,心肌炎病更加不容忽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