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命汉真情感天动地 四年如一日唤醒植物人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39 新文化报

  女儿13年前精神失常,妻子4年前脑出血后成了植物人;每天早上,老吴刚从床上爬起来,就贴在妻子的耳边不停地跟她唠嗑:“你看,今天天气真好啊。”“昨天李家娶媳妇了,那场面真热闹。”这些话如果在二三年前说,成了植物人的妻子一点反应都不会有。可是现在,妻子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话了……

  打击 女儿精神失常 妻子成植物人

  老吴叫吴景明,今年55岁,家住在长春市西四小区。2001年3月25日,老吴一辈子都不能忘。这一天,脑出血后的妻子历晶杰成了植物人。

  医生说,她恐怕再也醒不过来了。可老吴不信。一有时间,他就跟妻子说他们刚认识的日子。

  老吴认识晶杰的时候,父母都已经不在了。当时他所有的家当就是一套被褥,没有一个姑娘愿意嫁给他,只有晶杰不管不顾地跟了他。回想起这些,这个坚强的汉子就会掉眼泪,泪水有时落到妻子的脸上,可她什么也不懂,瞪着大眼睛,不哭也不笑。不知是听不见,还是无法表达。

  老吴再一抬头,看见女儿蹲在地上一遍又一遍地擦着柜子,嘴里还哼着小调,心里就像被揪起一个团。女儿今年27岁了,13年前有一次因为学习跟不上,被妻子训了一顿,躲在小屋子里哭了一宿,第二天精神就失常了。

  看着家里两个人,老吴真的挺不住了。有一次,他走到药店前口突然想,不如买一瓶安眠药放在饭菜里,全家人一起吃了就别再醒来了……可一想起过去那些快乐的日子,怎么也不忍心。

  真情 一天喂妻六次 四年如一日

  老吴还是挺过来了。

  每天6点半,老吴起床,开始他一天的“工作”。他按照自己制定的食谱给妻子准备早餐:把一袋牛奶、一根香蕉、一勺蜂蜜捣成糊状,用吸管喂妻子,接着给妻子洗脸、擦身子,做全身按摩。马上,他就要为妻子准备第二顿饭了……妻子靠吸管进食,每顿吃的少,一天得吃6顿饭。

  这四年来,老吴每天都重复这样的“工作”。

  大冬天,老吴顶着寒风给妻子买回牛奶,到家后,把冻得通红的脸贴在妻子的脸蛋上,还跟她开着玩笑:“你看看,都是为了给你买好吃的,把我冻成这样。”老吴就这样跟妻子自言自语,他相信就算妻子没有反应,她也一定有感应。

  一个小食杂店,每月300元的收入,再加上妻子每月500元的退休金,是老吴的全部收入来源。有时他在照顾妻子,客人来买东西找不到人很不高兴,不过没办法,女儿现在帮不上他的忙。

  昨日,在老吴家,记者见到了这对患难夫妻。晶杰虽然在床上躺了四年,但经过老吴的精心照料,白白净净的,可55岁的老吴头发却全白了。

  转折 弟弟家生孩子 她看到后笑了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有一天,晶杰弟弟家刚生下了一个胖小子,亲戚朋友都聚到老吴家里。老吴抱着孩子来到妻子床边说:“你这回有大侄子了,你看这孩子胖乎乎的有多可爱。”说着,还把着孩子的小手摸摸晶杰的脸。就在这时候,晶杰的嘴角突然翘了翘,脸上也有了些表情。

  “她笑了,她能笑了。”老吴高兴得一下子不知怎么好,连外衣都没穿,一路小跑到医院问医生,可医生告诉他,这是病人的正常反应。

  奇迹 真情感天动地 妻子流出眼泪

  在老吴的精心照料下,奇迹出现了。

  老吴说,现在妻子的“表现”让他特别欣慰。他给妻子活动了一会儿手,然后贴在妻子耳旁说:“你用手摸摸耳朵给我看。”晶杰真的听懂了他的话。轻轻地抬起手,一下下地摸着耳朵给丈夫看。老吴又把梳子塞在她手里,让她梳梳头,晶杰果然能在头上梳几下。

  老吴轻轻地把妻子的手放下来,然后又给她盖了盖被子,亲昵地对妻子说:“你看,还是我对你好吧!”听了这话,晶杰有些激动,一大滴眼泪顺着眼角淌了下来……本报记者艾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