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费制”仍需完善 学校家长各有怨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43 江南晚报

  本报讯 学校没钱购买配套教辅材料,家长为了一本练习册四处奔波,学生上课居然要抄书。日前,省教育厅有关督察组来锡检查一费制的实行情况,发现尽管无锡部分小学高年级的课本费超过了核定的77元达到79元,但是学生还是“吃不饱”,因此下发有关文件,允许小范围进行调整。

  昨日从市教育部门获悉,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部门下发的文件,同时也减轻学生和
家长的寻书负担,一些学校将开始实行“家长亲自选书,学校统一购书”的新政。

  “一费制”仅仅实行了不到一个月,却已经引发了诸多后遗症,学校买书“节衣缩食”,家长们叫苦连天。

  学校开设了综合实践课程却没有准备学生的动手制作材料,结果综合实践课成了“纸上谈兵课”;一些学校开设了牛津英语的课程,但是因为资金不足而没有给学生配备相应的练习册,结果全班学生只能集体抄书;美术课缺少配套的画册,孩子们不得不在白纸上作业。原因是这些教辅材料的费用不在“一费制”之内,学校不敢超标,一来按照“多退少不补的原则”学校贴不起,二来如果让家长交钱,搞不好又扣个“乱收费”的帽子。

  家长们也不轻松。一位家长为了给孩子买一本练习册,居然从无锡跑到苏州,她说再买不到就要去南京。为了把自己“塞进”“一费制”的框架里,学校不肯多收一毛钱,需要用书就开清单让家长去买,一些抢手的书却往往让家长们磨破脚底。一位家长苦笑着说,“算下来不但钱没少花,还贴上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这真是一番手脚两番做,自找麻烦。”为此,在教育部门允许并核准的情况下,不少学校开始制订用书明细单,让家长自行选书,然后再由学校统一代购,按书结算。

  不少教育界人士却认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只是在掩盖“一费制”后遗症。其实,“一费制”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从实际出发,因此有关省市级教育部门应该从目前出现的问题中找出病因,不要让“一费制”最后成为一副空架子。(记者 祝筱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