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名艾滋病疫苗试验志愿者中有一对情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47 桂龙新闻网
八名艾滋病疫苗试验志愿者中有一对情侣(组图)
一对情侣志愿者在接受完检查后高兴地返回学校。

八名艾滋病疫苗试验志愿者中有一对情侣(组图)
医生正在给一名女志愿者做身体检查。 朱元斌 摄影

  “每天照常上课、吃饭、睡觉,身体并没有什么异常的感觉。”昨天是我国首批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志愿者注射疫苗的第三天,一名回来体检的广西医科大学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学校“艾滋病学会”或是“艾滋病同伴教育学会”的成员,在获知广西疾控中心招募志愿者后主动报名参加的。他们除了每天必须有一次到疾控中心监测身体情况外,学习生活一切如常。

  志愿者每天回到监测点做的体检主要是量体温、测血压、呼吸和心跳,15天后将做一次全面体检。现除一名志愿者体温略有下降(但仍在正常范围之内),其他人均未见异常。

  “我说服男友让我做试验”

  编号为002的志愿者穿着一件粉红色大衣,扎着一个马尾辫,对记者莞尔一笑,随即便讲起了她的志愿者经历。她是广西医科大学大三的学生,所学专业跟艾滋病的预防控制有关,来自广西某地区。她是该校“艾滋病学会”的成员,每年她们都自发组织艾滋病预防宣传队,深入到农村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

  今年开学后,学会负责人向他们传达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她就有试一试的念头,可是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男友时,男友却是百般阻挠,并以分手相要挟,她当初确实是犹豫了。“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我知道疫苗试验的安全性很高,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况且任何试验也要有人来完成的。”为此,她不止一次跟男朋友解释了疫苗的作用及安全性,终于征得了男友的同意。“在3月12日打疫苗针时,男友还打来电话,叫我勇敢点。不过他倒是很在意我打针后的感觉,每天都会打长途电话问我有没有什么反应。”

  情侣志愿者心情很轻松

  志愿者中的003和006号是一对情侣,也是首批志愿者4男4女中的唯一一对情侣。在体检未见异常之后,他们说说笑笑地走出了疾控中心疫苗监测室的门。据003号男志愿者讲,他是大四的学生,006号是大三的学生,是他的师妹也是他的女友,他们都是学校里“艾滋病同伴教育学会”的成员,在得知广西疾控中心招募志愿者后,他们马上报名参加。“其实这个消息班里的同学都知道,他们并没有用什么异样的眼光看我们,最关心的还是我们的安全。”

  003号志愿者说,每天从疾控中心回来,同学们都会向他了解检查结果。据悉,这些志愿者除了每天需要到疾控部门体检之外,每天照例是7点多起床,8点上课,一日三餐跟其他同学一样到学校食堂打饭,并没有特殊的照顾。三天以后,课余时间照样可以逛街,打球。

  每天要测量体温3次

  昨日,记者在广西疾控艾滋疫苗志愿者监测中心看到,每个志愿者都有一本厚厚的“受试者随访记录”,每天的体检情况都要进行记录,名字一栏全部使用编号。医生照例问一些诸如“吃饭如何”、“身体有没有不适感觉”的问题,接着便是量血压、体温、测心跳、呼吸次数。据一名李姓医生介绍,这次体检是测试72小时内的最后一次检查,从今日开始,志愿者每天只需例行反应情况即可,头三天,除一名学生体温略有走低(但仍在正常范围之内),并未发现其他人有任何异常变化,试验结果还是非常理想的。自注射疫苗之后,他们已给每个志愿者发了体温计,要求学生早中晚都要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如果发现体温有异常,随时电话通知监测的医护人员。

  该疾控中心艾滋科的一名姓覃的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注射疫苗最担心的是半个月内,出现反应者会出现头晕等症状,但不会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疫苗是绝对安全的。半个月后,他们将组织所有志愿者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包括身体各器官的功能等等。在广西疾控中心疫苗储存室,记者见到了装着疫苗的巨大冰柜,据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艾滋病疫苗是由长春百克公司提供的,跟其他疫苗不同,必须在零下20度以下才能完全保存,否则将出失去效果。

  来源:

  腾讯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信息时报/蔡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