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列车上紧急营救幼小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8 燕赵晚报

  一出生只有8天患先天性心脏病的男婴,从石家庄乘K233次列车去上海做手术,途中维持生命的氧气用完了,婴儿生命危在旦夕……

  通讯员吕景川本报记者张晓影3月11日零时30分,石家庄开往上海的K233次快速列车,向着既定的方向疾驰,值乘的是石家庄客运段石沪第一包乘组。突然,当班列车长崔向东的手机传来急促的铃声:“崔车长,我是硬席18号车厢列车员丁少华,这里有一名出生8天患
有心脏病的男婴,用完了自带氧气。婴儿因缺氧,开始呼吸困难,脸色发紫,有生命危险。”

  “我知道了,你继续监护,我马上采取措施。”紧接着,崔向东的手机又响了,是一个男人的抽泣声:“列车长,我叫杨玉平,是婴儿的父亲,我求求你,救救我儿子吧!”

  此时,列车上没有氧气袋,没有治疗心脏病的药品,没有医生,列车刚刚驶离徐州站20分钟左右,离下一站蚌埠还有近一个小时时间,如果等到那时,病情危重的婴儿性命难保。按规定,列车在运行时,除遇有人跳车、突发火灾、爆炸等危及行车安全事件外,其他情况需临时停车,都需要审批,而且停车时间不能超过两分钟。为此,运转车长崔向东果断做出决定,向前方站申请临时停车,立即请示列车行驶辖区徐州分局。因列车广播此时已停机,值班员李俭穿梭在9号车厢和18号车厢间高喊:“有紧急病人,谁是医生,谁有氧气,求求拿出来。”

  三名河南医科大学的副教授闻讯赶向18号车厢,开始采用药物维持、人工呼吸等方式,对婴儿进行救护。

  在焦急盼望中,临时停车的调度令终于下达了。“宿州站,我是K233次运转车长,现在列车上有生命垂危病人,请通知120救护车站台待命。”1时02分,K233次稳稳地停在宿州南站这个五等小站。有关人员快速打开车窗,将婴儿传递到救护车上。1时04分,列车驶出宿州南站,扣人心弦的抢救工作历时27分钟。2时48分,崔向东的手机响了:“列车长,您好,多亏中途停车,现在孩子已转危为安,谢谢医生和您以及乘务员。孩子长大后,我一定让他知道是一位车长救了他的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