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洋快餐”店魅力不减 专家称少吃为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08 大华网-汕头日报

  “苏丹红一号”风波尚未平息,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又联合发出警告,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的食品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特别是“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有丙毒。

  一向对于饮食十分讲究的汕头人对近日洋快餐所出现的多起食品安全危机却并未兴趣稍减。本月13日傍晚,记者在本市的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洋快餐”店内发现,食客依旧络
绎不绝,在金新路一家“洋快餐”店,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排队购买食品,有的柜台前里外围了三层人。该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该店的人流量与以前一样,并没有受到影响。在隔壁的另一家“洋快餐”店,人气并不比前者差多少。

  记者随机访问了一些在“洋快餐”店进食的消费者,他们称都是应孩子的要求前来消费的。当他们得知“洋快餐”中含有致癌丙毒的消息时都吃惊不小,焦虑不已。

  孩子正上幼儿园的黄女士说,她的孩子挑食,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就心焦,然而孩子一到“洋快餐”店又是汉堡又是鸡翅又是饮料地吃喝不停,所以,每个周末她几乎都得带他来用餐,现在这些“洋快餐”被发现含有致癌物,今后无论如何也要下决心掐掉孩子的“‘洋快餐’瘾”。

  一些家长听说常吃“洋快餐”可致癌后,对店家没有在店内标明警示表达出心中的不满:“香烟盒上就标明‘吸烟有害健康’警示语,现在科学证明常吃‘洋快餐’可致癌,店家怕影响生意不会主动标示出来,有关部门应该强制让店家标明常食‘洋快餐’可致癌之类的警示语。”

  对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出的警告,年轻人是如何想的呢?记者随机调查了在那用餐的年轻人,其中70%的年轻人持无所谓的态度,30%的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心。

  虽然大多市民对于对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出的警告反应平静,但饮食医疗专家告诫市民,洋快餐少吃为妙:丙毒可溶解于水,进入人体后迅速被消化器官吸收。几小时后约有一半通过尿液排出,而剩余的则潜伏下来。丙毒在人体内长时间累积下来,会引起基因突变、染色体异常,正常细胞变成非正常细胞,进行无序繁殖,分裂增殖。

  吃“洋快餐”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远不止于此。“洋快餐”食品脂肪含量很高,经常进食会大大超过自身所需的脂肪量,过多摄入的脂肪,极易形成脂肪堆积,成为皮下脂肪或成为血管内和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造成肥胖,并使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病率增大。由于摄入这类高热量、高蛋白和高脂肪食品,加重了消化器官和肾脏的负担,因而会引起多种疾病。可乐、果汁、汽水,都加入了大量的香精、糖和色素,长期饮用会因糖分的过多摄入而造成肥胖。(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