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月婴“黑诊所”打针后死亡 家属怀疑用药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39 云南日报

  13日晚8时许,因孩子有一点咳嗽,从贵州来昆明打工的邓一超、岳梅艳夫妇把不足6个月大的女儿送进了位于昆明市官渡区金马寺上村的一家诊所,根据医生的建议打了一针后,夫妇俩放心地把孩子抱回了家。没料到两个多小时后,孩子突然断了气。夫妇俩认定是医生用错了药导致孩子死亡,但医生则一口咬定孩子是窒息而亡,与自己无关。因双方争执不下,目前,孩子的尸体仍躺在家中冰冷的地板上。

  死婴家属 打针后两小时就不行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昆明市公安局金马派出所,在这里见到了邓一超、岳梅艳夫妇和诊所的医生邬高祥。

  看上去,今年24岁的邓一超和22岁的岳梅艳脸上都还透着稚气,他们去年4月份来昆以收废纸为生。岳梅艳带着哭腔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13日晚8时许,孩子有点咳嗽,就带去邬高祥的诊所。诊断后,邬高祥给孩子打了3支她不知名称的药水。回来后,岳梅艳一直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孩子,10时许发现孩子不对劲,赶忙叫来了邬高祥。邬高祥用听诊器听完后,说孩子可能不行了,不关他的事,不信可以申请法医鉴定死亡责任。确定孩子没了心跳后,夫妇俩愣住了,不知该怎么办。第二天早上,经同乡提醒后才到金马派出所报案。

  诊所医生 孩子为窒息性死亡

  在金马派出所里的医生邬高祥神情沮丧,见到记者便赶紧说:“这不关我的事。”40多岁的邬高祥是贵州省纳雍县人,去年11月1日和妻子一起来昆,今年1月份在金马寺上村用纳雍县卫生局考核颁发的乡村医生证开起了诊所。

  邬高祥说,孩子抱来时,已经脸色、指甲青紫,咳嗽吐白沫,还流着清鼻涕,并有腹泻、腹痛等症状,当时他就给小孩用了柴胡、病毒唑、维生素少剂量药水,在诊所里呆了1个多小时后才让他们回去。邬高祥很肯定地说,这件事情绝对跟他的诊治无关。据他判断,孩子的死因应该是痰有点多,肺部感染而气阻,为窒息性死亡,不是他用药错误导致。“其实我当时就建议他们赶快把孩子送往大医院,可他们并没有去。”邬高祥最后说。

  卫生监督 邬高祥完全属于无证行医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对邓一超夫妇经常看病的这家诊所进行了一番探查。诊所位于金马寺上村134号一栋出租房的二楼,取名为“邬高祥医师便民诊所”。还没有走近,远远地就可以看见诊所的宣传条幅非常显眼,声称这里设有“内儿科、妇科、针灸科、泌尿生殖科,健康咨询,精诚服务,价格优惠,患者至上,信誉第一”。顺着狭窄阴暗的楼梯上到二楼,楼梯口一间贴着“看病请进”字样的房间就是所谓的诊所,记者从楼上邻居那里了解到,诊所已开了5个多月,平时来看病的人还不少,自己的孩子有个什么头疼脑热的,也会送来这里诊治。

  据了解,昨日上午,官渡区卫生监督中队已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所谓的“邬高祥医师便民诊所”根本就是个黑诊所,邬高祥完全属于无证行医。官渡区卫生监督中队钱副队长告诉记者:“上午9时许我们赶到现场时,大部分药品已被转移,只剩下一些注射器,无法找到当晚使用过的同批次的药品。作为卫生部门,根据相关的管理条例,我们已经为邓一超夫妇出具了无证行医证明。如果他们怀疑是用药不当造成孩子死亡,可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说起医疗事故鉴定,邓一超夫妇更是苦不堪言,他们表示无法负担上千元的鉴定费以及等待鉴定结果期间尸体的保存费用。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宋蕾 谭江华(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