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学生分等级遭家长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校方说,只是单科成绩分级;家长认为,即使是因材施教之需,也不该当众宣布“厦门十中竟然在学生中间分起了A、B、C三个等级,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昨天,读者李女士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十中不但把学生分等,还在班上宣读名次排序,使孩子情绪低落。

  家长说孩子大受打击

  李女士的孩子在十中读初二。最近几天,她发现孩子回家后神情很消沉,有时生气烦躁,有时又沉默无语。仔细追问,才得知孩子被学校分为C等生,老师在班上当众宣读名次后,同学之间互相嘲笑,让孩子很郁闷。“中学生是最爱面子、自尊心很强的时候,学校怎么可以这样做呢?”李女士对学校的做法表示不解。李女士说,中学生没有大学生和成年人那样平稳的心态,一旦知道自己属于差等生后,自信心就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如果有来自优等生和中等生的嘲笑,就更加难以忍受了。“老师一句话,无疑给成绩差的学生宣判了死刑!”退一步说,如果学校给学生分等级,那也只要单个通知学生就行了,为什么要在班级当众宣布呢?谁也不愿意让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让更多的人知道。

  学校说分等级是教学需要

  昨天上午,记者到厦门十中了解情况,分管教学的邱文东副校长说,这是家长误解我们了,“我们根本没有把学生分等级。”邱文东说,上学期期末考试后,学生根据初二年段学生的考试成绩,制定了一份导优辅差的计划表。即哪些同学需要导优,哪些同学需要提高,哪些同学需要辅差,“划分三个等级实际上是导优辅差工作的一个重要依据。”邱文东打比方说,王同学语文成绩很好,这个单科可能被划为A等导优等级,但王同学数学很差,这个单科就有可能被划入C等辅差等级。“这只是对学生单科成绩的划分,并不代表对学生分等级。”当然,如果某个同学同时很多课程表现都不好,他的这些单科也都有划入C等辅差等级的可能。“我们这样做,是希望学生知道哪些学科需要加把劲,哪些知识点还要弥补。”邱文东说,这也是学校实施“分层推进、差异教学”做法中,老师因人施教的依据。学校也把“导优辅差”的名单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让老师作为一种日常工作来抓。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太深奥了,优等生听了不费劲,中等生有点懵,而差等生就完全听不懂了。这就需要老师把不同层次的问题都列出来,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满足。在课下,老师还要根据学生的表现分层辅导。“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整个班级的教育质量。”

  学校将做好保密工作

  学生单科被划成三个等级有什么依据吗?邱文东说,这也没有什么硬性的标准。以一张试卷150分计算,考上120分的就列入导优对象,90-120之间就是提高对象,而没有及格的就是辅差对象了,在辅差对象中,不同的分数段又分为三个级别。“我相信,没有哪个老师不希望学生成绩好。”邱文东说,这种导优辅差的做法在十中初高中部实行了很多年,取得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由于落实了责任,老师更加积极地督促学生,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同时在班级、学校形成一种“帮、学、比、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对于老师当众宣读学生等级的做法,邱文东说,如果班主任这样做,确实不应该,违背了学校的初衷。邱文东表示,接下来,学校在做好导优辅差工作的过程中,也要做好保密工作,不让学生因此而受到伤害。记者汪权(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