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审计部门:各医院两年乱收费达5000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38 国际在线

  新华社太原3月15日电(记者孟晖):山西省审计部门在对综合医院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时发现,各医院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行为,涉及收费项目1401个,收费金额5832.53万元.

  记者从山西省审计厅了解到,2004年,山西省各级审计机关对省、市、县136所综合医院进行了审计,审计范围是2002年和2003年的财务收支情况,重点是审查医疗收费和药品采购情况。

  审计发现,136所医院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行为,主要表现为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有59所医院在政府定价的5600多个项目之外,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取抽血费、拔针费、查房费、病历工本费、CT加急费等222项,两年共收取1173万元。

  超标准收费方面,有94所医院2002年和2003年超标准收费525项,共计2032.89万元。黎城县人民医院将CT头颅检查费、躯体检查费分别由157.5元和220.5元提高到210元和320元,共计多收51.41万元;吕梁地区人民医院自行将收费标准从二级丙等提高到二级乙等,2003年7月至12月,仅6个检查项目就多收5.9万元。

  重复收费方面,有71所医院对手术患者分解项目收费和加收一次性卫生材料费1079.22万元,涉及232个项目。长治市人民医院和武乡县人民医院在收取麻醉费和床位费后,又分别收取麻醉药品费、床上用品费27.38万元和12.9万元;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收取手术麻醉费后,又加收引流袋、麻醉包等15种一次性卫生材料费29.76万元。此外还有18所医院新增医疗项目442项,未经批准收费1547.42万元。

  根据这些情况,审计部门建议物价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合理调整医药价格水平,在降低药品价格和检查费用的同时,适当提高手术、诊疗、护理收费标准,切实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