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完成居住环境调查 北部综合优势要高于南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刚刚发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区居住环境的区位优势度分析》显示,中关村的居住环境还比不上八宝山和广安门,亦庄居住环境名列最差一级。记者今天看到这份分析报告,不过按照调研,北京北部的居住环境区位综合优势度还是要比南部高得多。

  为了进行该项目,中国科学院的张文忠等三名教授从2000年起对北京城区进行了4年的
调查。该项目以“北京市2001年交通地图”为底图,按照北京交通地图分幅索引,将北京市城8区划分为44个评价单元,分别包括东单、西单、黑山扈、圆明园等44个区域。

  专家们评价项目的条件,包括以下内容:交通,如该区域内有多少公交线路、分布情况等;配套设施,包括购物设施、医疗机构、教育机构;自然环境,包括绿化等内容;区位,即与市中心的距离。44个区域分别按照1至6级划分,1级为最高级,6级为最差。

  公众喜欢住在三四环

  又讯(记者饶沛)作为《北京市区居住环境的区位优势度分析》的一个部分,专家们还进行了一个有效问卷为551份的调查问卷。从问卷调查来看,选择三四环之间作为自己居住空间的居民占多数,约占有效问卷调查的84.6%,其次是四五环之间,大约占45.5%。

  从问卷调查还可发现,选择城市中心区和五环外作为居住空间的居民数量很少,尽管城市中心区居住环境区位综合优势度较高,但价格远远超出一般居民的购买承受能力;而五环外的区域价格具有优势,但适宜居住度较低,公众也不愿意考虑在此居住。

  此外,问卷显示,居民选择正北作为理想居住方位的占有效问卷的比例为61.5%。由于可以重复选择,另有43%人选择东北,西北为25.4%,而正南、西南分别只有7.6%和3.3%。(记者饶沛)来源:法制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