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弟学校家长会好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51 中国宁波网

  实习生张寅周亚琼记者王景波

  宁波晚报讯阳明小学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有1500多名学生。上周日,学校召开家长会,没想到来的家长还不到总数的一半,个别班级甚至只来了几位家长。

  该校504班有56名学生,周日的家长会只来了14位家长。那天班主任勾老师的电话好忙
,家长纷纷来电向老师“请假”。勾老师告诉记者,班上学生家长中,只有少数几位家长配有手机,平时老师与家长联系相当少。每学期的家长会是重要的沟通方式,可今年家长来得特别少。学生家长“请假”大部分是迫于经济压力,他们承受不起老板扣工资。学生家长不能按时参加家长会,给学校和老师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老师还要花上一段时间做家访工作。但其实家访更难,有一次,他去班上一位学生家里做家访,由于家访前没有联系上学生家长,放学后,他在学生家门口一直等到晚上10点多,才见学生家长加班完回来。

  记者联系到该校504班罗同学的家长。他是一名喷漆工,在市区的一家装修公司工作,上周日的家长会他没参加,原因是老板第二天要交一批货,要求他们必须连夜加班把货赶出来。罗先生告诉记者,星期六他找老板就家长会的事情请了两次假,但被老板拒绝了,并被告知,如果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要扣工资。而在针织厂打工的妈妈,当天晚上也要加班请不出假。他的孩子只好自己坐在座位上,替爸妈参加家长会。据罗先生介绍,像他家这样的遭遇还真不少。

  阳明小学杨校长说,广大家长都是愿意参加家长会的,考虑到这些家长们平时工作忙,特意安排到双休日的晚上,但仍有这么多家长没来。杨校长呼吁,更多的企业老板能够理解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子女的难处。每学期的两次家长会,企业老板应允许家长请假,使他们能够与老师交流,讨论孩子的学习、成长问题。

  市教育局有关教育专家认为,企业给这些家长参加家长会的时间,也是企业一种重视人文关怀的体现。当然,学校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开家长会难,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家长会,比如把时间错开,举行几个小型的家长会,尽量方便每位家长都能参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