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鼠爱大米》惹人注目 一“米”多嫁是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25 新华网

  《老鼠爱大米》一“米”嫁四“鼠” 被转让人今天法庭“打作一团”

  随着歌曲《老鼠爱大米》红透互联网,原来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创作歌王”杨臣刚迅速走红,身价暴涨。歌曲出名了,但杨臣刚将《老鼠爱大米》一歌4次转让的行为也给他自己及几位被转让人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今天上午,由该歌曲转让引起的北京太格印象文化公司诉广东飞乐影视公司侵权、音乐人田传均诉杨臣刚著作权转让合同纠纷两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

  这两起纠纷的关键在于究竟谁享有《老鼠爱大米》的版权。去年11月,杨臣刚就已经承认他将《老鼠爱大米》一歌先后于2002年11月卖给了田传均;2003年3月转让给王虎;2004年6月卖给武汉歌手誓言;2004年9月又卖给飞乐唱片的歌手香香。今天的两起案件也由此而起。

  上午9时30分,庭审正式开始。审判长由海淀法院民知产庭庭长宋鱼水担任。由于两起案件存在关联性,合议庭决定合并审理。法庭首先审理太格印象诉飞乐公司一案。太格印象诉称,其公司法人代表王虎与杨臣刚签订了歌曲《这样爱你》(又名《老鼠爱大米》)的版权转让协议,太格印象获得了该歌曲的版权。但飞乐公司在未经太格印象授权和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歌曲制作成光盘发行销售,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太格印象要求被告赔偿损失50万元。

  飞乐公司称,这起纠纷是因为一物数卖引起的,太格印象在该歌曲版权多次转让且未确定人的情况下,无权起诉飞乐公司,只能去起诉杨臣刚。太格印象的代理人称,早在2002年7月,其法人代表王虎就与杨臣刚签订了转让协议。这一日期早于杨臣刚所说的第一次转让给田传均的时间。因此他们才是该歌曲的人。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此案审理后,法庭将继续审理田传均诉杨臣刚一案。田传均请求法院依法认定他拥有《老鼠爱大米》、《如梦初醒》的合法版权,判令杨臣刚赔偿他经济损失2万元。(孙莹 李亚敏)

  雪村大嘴狂批网络歌手:这些小孩都太幼稚了

  《成都商报》报道:“这些唱歌的小孩都太幼稚了!他们太不专业!”日前,在南京宣传自己的电视剧《生存之民工》的歌手雪村,在说到如今的网络歌手时语带不屑,雪村的大言不惭引起了许多网友和圈内人士的不满。作为中国第一个崛起于网络的歌手,雪村认为现在最火的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只是歌名比较哗众取宠,其他的根本没什么可取之处。某些网友在论坛里很直白地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如果雪村真的对自己的音乐有信心,真的够专业,干吗不出些新歌压倒《老鼠爱大米》?他别忘了,他也是依靠网络起家的。”

  此外,有报道称:《老鼠爱大米》一曲在网络上的流传速度之快曾经被人形容为就像“老鼠繁殖”的速度,但近日,在某论坛上贴出了一个希望叫停这首歌的帖子,该帖称广为流传的歌曲《老鼠爱大米》的歌词“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是对人类情感和社会文化的一种“践踏”,因为老鼠爱大米是一种动物的本能需求,如果将这种关系放置在人类的感情上,就是对“爱”这个人类的高尚字眼极大的“亵渎和污蔑”。

  当记者将这个帖子传给《老鼠爱大米》发行公司之一的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并不以为然,表示这只是小朋友在网上发泄情绪的行为,不能当真。然而圈内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知名人士却向记者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该人士猜测,可能还有关于《老鼠爱大米》隐藏的版权问题未被揭开,而网友的这则帖子可以被看作是隐藏着的问题通过特定管道的暗示和示威,而不是唱片公司想的只是“小朋友的胡作非为”那么简单。惊爆<老鼠爱大米>黑幕胡杨林挑战娱乐怪圈“老鼠”遭遇DJ“封杀”电台DJ尴尬耳朵受折磨(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