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最具爱心家庭”候选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35 深圳晚报

  1号 林礼鹏家庭

  事迹概要:在2004年11月举行的资助贫困失学儿童的活动中,有一对夫妇一下子拿出了8800元,资助了4个河源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他们就是罗湖区百仕达的居民林礼鹏、邱香云家庭。林礼鹏一家四口,老大林俊亮出国前,得知番禹有一个孩子因为贫困,9岁了还没有上学,就每年给他500元缴学费。老二林建亮是深圳市外国语学校的毕业生,当他得知有个
中学同学家庭十分贫困时,就和父母商量帮助这个同学。后来,这个同学在读大学期间,邱香云每年都给他2000——3000元,直到他大学毕业。

  2号 任天惠家庭

  事迹概要:任天惠、张天乾夫妇是罗湖区文明家庭,也是该区的高级教师。2000年至今,他们积极参加社区义务巡逻、义务消防、交通安全宣传及社区各项文体活动。2002年,他们荣获翠竹街道举办的“家和万事兴”时装表演优秀奖。2003年,夫妻同台参加深圳市退休职工木兰拳、健身秧歌比赛,荣获集体一等奖。

  3号 唐少华家庭

  事迹概要:唐少华、邓爱荣夫妇忠诚党的事业,自觉遵纪守法,时刻注意加强道德修养,夫妻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企业及罗湖区先进工作者,1998年被评为深圳市及罗湖区文明家庭标兵。夫妻结婚31年始终互爱互助,孝敬老人,为社会、邻居做了大量公益性事业,积极为灾区和贫困地区小孩捐款捐物。

  4号 胡文龙家庭

  事迹概要:五年来,胡文龙、林崇德夫妇到学校、单位作专题演讲120多场,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向上。开设家庭教育咨询日,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义务为学生及家长服务上万人次。“论帮教,找胡老;讲师德,看崇德”成了人们的口头禅。2004年,该夫妇以技术和现金入股的形式,在湖北省宜昌市建设一个小型的生态工程农业示范基地,并于今年向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推广。该夫妇表示将入股所得全部用于青少年教育事业。

  5号 王萍萍家庭

  事迹概要:王萍萍是深圳华强地产物业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作为公司的带头人,她率领全体党员和职工,牢固树立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思想,积极配合居委会、派出所,扎扎实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周围的人生活有困难了,有人生病了,她都不忘去关心、帮助他们。她不仅大力支持爱人到贫困地区扶贫,还捐出数目不菲的钱物,支助失学的贫困儿童重返校园。

  6号 孔德兴家庭

  事迹概要:孔德兴老师家庭成员和睦,夫妻感情融洽。在从事中学德育工作十三年中,孔德兴对每位学生都充满了爱心,尤其是对后进生更加关爱。2004年度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孔德兴还经常参与单位组织各项募捐求助活动,多次以匿名方式在网上揭发严重影响在校学生的不良网吧等丑恶现象。

  7号 刘广圣家庭

  事迹概要:刘广圣曾任深圳市天健集团总工程师,妻子曾绮霞也是天健集团公司退休工程师。1983年,两人随基建工程兵部队集体转业来到深圳,成为深圳早期建设发展的拓荒牛。多年来,在所在的社区,人们总能够看见这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前去捐款捐物。一家人捐献款物的次数和具体金额已经很难统计。在最近的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老两口再次捐出了积蓄的几千元现金。

  8号 许治东家庭

  事迹概要:许治东,原深圳市黎明电子公司高级工程师,现为深圳专家中心专家,市节能专家委员会成员。他敬业爱家,尊老爱幼。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直至其98高龄逝世。孙女许悦婴幼时“颈斜”,每天送妇儿医院治疗历时三个半月至痊愈。自2001年5月加入南园街道科协以来,组织调查辖区内近五百名已退休科技人员并建立档案。积极协助街道科协组织办老人免费电脑培训班、英语班、书画班、健康讲座,普及科学知识。

  9号 于尊君家庭

  事迹概要:是一个典型三代同堂家庭。婆媳关系融洽,孩子活泼可爱。于尊君是深圳市五星级义工,蔚蓝海岸社区义工站站长,现共帮助六名山区孩子读书,成功组织社区内公益募捐达六次。妻子也是一名义工,全家支助山区孩子一名。

  10号 李民绥家庭

  事迹概要:李民绥,现任盐田区海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他每年结对帮扶辖区一户困难家庭,当得知一位小孩不幸患上了地中海贫血症时,立即捐赠3000元钱;他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先后结对帮扶四川省郫县新胜镇中学生方田,河北省张北县小学生王权等十多位学生;他关心革命老区建设,近年捐款1.5万余元。他尊敬关爱老年人,每年老人节坚持慰问6户困难家庭老人。其爱人在社区居委会工作,女儿已经大学三年级,一家三口都是义工。

  11号 朱磊家庭

  事迹概要:朱磊的一家是投身群众文化活动事业的一家。父亲朱之千已80高龄,到深圳后练习书法、太极拳、太极剑,60多岁开始学画,在老干活动中心举办了多次山水画展览。母亲阎巨勇70多岁了,现为莲花北社区文艺队骨干。1998年,在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朱磊组建了宝安区公园文化活动协会。协会成立后,他坚持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到公园带领、指导群众排练。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园文化活动协会稳步发展。目前已经发展了8个分会,城区会员达1500多人,街道公园会员达1000多人,带动每天坚持在公园、广场晨练健身活动的市民达10000多人。

  12号 钟丽君家庭

  事迹概要:钟丽君、张佳欢母女是一个单亲家庭。女儿张佳欢自幼身患“先天性脊肌萎缩症”,长到10个月的时候,还不能像正常婴儿那样蹬脚、伸腿,也不能坐立。钟丽君带着孩子到处寻医问药,直到权威医院得出最后结论“这种病世界范围都无药可治”。但是,钟丽君一直告诉自己,女儿不会残疾的,总有一天她会站起来的。在佳欢6岁的时候,她给佳欢买了电子琴,并请了老师到家里教她学声乐。为了增强肌体力量,她辅导佳欢开始长达数年的功能性的艰苦训练。为了帮助佳欢练习站立姿势,她用定做的模型夹具将佳欢的双腿固定住,再用绷带将她的身体绑在房内的金属杆上;为了锻炼佳欢无力的小手,钟丽君陪她扔沙包;为了增强肺活量,佳欢9岁时钟丽君扶助她开始学习游泳。凭着母女惊人的顽强毅力、超出常人的艰苦锻炼,佳欢的四肢力量和肺活量一天天增强了,同时也掌握了声乐知识,歌唱水平迅速提高。2004年6月中旬,在德国茨威考市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舒曼声乐大赛中,张佳欢熟练地演唱27首德语经典歌曲,用歌声赢得了肯定。德国著名的学校、残疾工厂和社团都邀请佳欢去演唱并被授予“舒曼大赛使者”的称号。母女商量后决定,把佳欢获得的各种奖金和社会各界的资助全部捐献出来,在福永镇创办了一个专门展示残疾人书画艺术作品的展览厅—善缘书画艺术厅,借以宣传、推广、资助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也激励更多的正常人珍爱生命,体现、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13号 郑卓辉家庭

  事迹概要: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深圳这个昔日边际小镇时,深圳劲才集团董事长郑卓辉毅然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1985年,他和相濡以沫的妻子郭笑兰来到宝安西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并捐赠了8000元钱。从捐出第一笔款至今,他们全家累计给希望工程、敬老院、贫困山区、妇女儿童福利基金等公益事业捐款金额达800多万元。

  14号 郑合容家庭

  事迹概要:1984年,郑合容下海经商,投资成立了深圳市宝安晖信实业有限公司,1994年,她又投资经营海皇宫大酒楼。20多年来,她文明经营,诚信守法,共为国家上交各种税费近1000万元。她是西乡个协妇委会委员,每年她都要带领个协妇女姐妹们到西乡敬老院慰问老人,她个人每次捐款都在10000元以上。去年,深圳市个协开展“送温暖、关爱行动”活动,她一次捐款3.5万元,她还向乐群社区捐款5万,帮助乐群社区改善交通条件和公共设施。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她共向贫困户和公益事业捐款达40多万元。

  15号 黄润兰家庭

  事迹概要:黄润兰自平湖成立巾帼互助队以来就是其中先进的一员。她的家庭并不算富裕,但她热心教育事业。自1981年至今,每年“六一”节都捐资奖学金到鹅溪小学,由开始捐资10元到现在每年捐资7000~8000元不等,如今鹅溪小学每年“六一”节都有10名优秀学生可领到她捐资的奖学金。此外,她还资助梅州市贫困地区两名失学儿童上学。多年来,她在捐资支持教育事业和资助贫困儿童方面,累计近20万元。

  16号 杨根宏家庭

  事迹概要:杨根宏是南澳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是南澳医院建院以来第一位主任级医生。爱人李静,是南澳医院护理部主任。2000年,李静被检出患了骨癌,医生提出要截肢。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杨根宏陪着妻子往返北京、上海之间,求医觅药。手术三个月后,在他们的一再要求下,重返医院工作岗位。他们对病人,也一样奉献出热诚的赤心。在2004年两次处理重大交通事故和群体中毒事故的过程中,为了及时抢救伤病员的生命,杨根宏、李静都是处在抢救的最前线。

  17号 叶发德家庭

  事迹概要:叶发德、何海燕家庭关系非常和睦,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区、街道各级组织的家庭比赛,曾多次获得坪地家庭文艺汇演冠军、亚军,坪地《祖国在我心中》家庭知识竞赛冠军和坪地镇文明家庭等荣誉。他们热心公益事业,2002年捐款15000元给连平县溪山镇百高村叶屋村民小组修建村道,连续几年替坪地镇第二小学家庭困难学生卓旭云交缴学费,直到她小学毕业,1996年捐款1000元建造坪地第一小学,1999年捐款1500元建造坪地第二小学。

  18号 曾水养家庭

  事迹概要:1997年,年逾花甲的曾水养从云南个就市医院退休告老还乡。他是上世纪50年代赴滇支边的医校高材生,退休前已行医40多年。回乡的曾水养看到乡里的离退休老人很多,就萌生了建一所老人活动中心的念头。1998年11月3日,在社会各界支持下,一座倾尽了曾水养夫妇平生积蓄50多万元,由自家500多平方米(500多平方米的房产,如果出租的话,每月租金最少上万元)祖屋改建而成的老人乐园落成。曾氏膝下三千金曾峥、曾晓舵和曾丹,慷慨解囊,为该中心添置桌、椅、餐具及其他用品和设备。曾丹更掏出几千元,为中心添置了一套高级组合音响。中心每天清早6时到晚上7时开放,曾氏夫妇忙里忙外,俨然成了一对殷勤的服务员。一个以主治医师的医术为老人治病,一个以服装师的技艺为老人们缝衣补裤。老两口还为老人们理发、端茶递水、煲汤送饭……

  19号 李定家庭

  事迹概要:园岭街道通新岭社区李定和林佩芳是一对恩爱夫妻。去年李定的岳母患重病住进医院,他白天为社区忙碌,晚上还替妻子守护病人,端屎端尿。为解决居民社区环境七个不满意(蚊、蝇、蟑螂、老鼠多,人行道走不通,机动车乱停放,汽车尾气噪声严重,荔枝公园湖水臭气,老年人学习活动场所太小,原住宅配套肉菜市场三分之二改作他用,卫生极差,没有统一物业管理部门和无人负责等问题。)曾通过多种渠道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社区组织的各类慈善活动中,他都热心捐款、捐物。在去年的“读书月”活动中还带头捐书200余册。

  20号 丛飞家庭

  事迹概要:丛飞,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著名艺术家。自1994年以来,将演出收入大部用于慈善事业,总额数百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140多人,为社会义演300多场。2004年被评为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丛飞的妻子、父母长期支持他投身慈善事业,至今全家仍屈居在一个陋室之中。

  21号 饶海家庭

  事迹概要:饶海,市义工联老人服务组副组长,主管罗湖大组,注册组员近千人,多次策划和组织大型活动。被评为首届深圳百名优秀义工。与其妻子在义工联建立感情。如今夫妻俩一同投身义工事业,是义工联中众多爱心家庭中的突出代表。

  22号 刘玉新家庭

  事迹概要:刘玉新,服务时间1049.5小时,资助一名贫苦失学儿童,一直到大学毕业。五星级义工。被评为首届深圳百名优秀义工。现上初中的女儿从小与母亲一齐参加义工,目前两母女都是义工联的资深义工。她的丈夫在业务缠身的同时也长期支持她们的义工工作。

  23号 魏炳松家庭

  事迹概要:魏炳松,深圳市荣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和妻子一直对教育、卫生、公共活动场所等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非常热心。2002年,他在汕头市南澳县捐款5万元人民币,兴建了“盐田区希望电化教室”,现已投入使用。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捐赠5万元人民币给盐田区作为抗击非典的专项经费。他为盐田区狮子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作活动经费。同时,魏先生还为老区的教育事业发展,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捐款35万元人民币给江西省井冈山市,为下七乡修建了深圳市盐田区狮子会井冈山炳松教学楼。从创办公司到现在,魏炳松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共捐款近200万元。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