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对医学和后人作点贡献 老两口真诚相约捐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们最终都会死,为什么死了还要去占用活人的地!”73岁的退休老干部杨玉山望着镜框中含笑的老伴,眼底涌起一道潮水,喃喃地说:我帮你完成了愿望。今后我也一定会像你这样做的。5年前,他和老伴张瑞霞约定:死后为了不占地,为了对医学、对后人作点贡献,将遗体捐献出来,现在老伴的眼角膜已经移植给另一个人,老伴的眼睛仍然“看”着这个世界。

  一条迂回曲折的小路通到西关头杨玉山老人的家,走进门一抬头,一个金框相片映入眼帘,里面的人笑得很安详。杨老步履蹒跚,佝偻的身影在照片下晃动。这里没有灵堂,没有鲜花,唯一有的是一个相框里老人的笑容。杨老告诉记者:“老伴是个好人,在我落难时,她认识了我,给了我最大的精神支持!”

  杨老是北京人,16岁那年参了军,到了上海,后被派到南京搞解放区土地改革,28岁他响应“干部下放,劳动锻炼一年”到了酱瓶厂。在这里,他遇到了善解人意的张瑞霞,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也坚定地支持着杨玉山,多少年过去了,这始终让杨老心里很温暖。

  年纪大了,杨老夫妻俩身体都不太好。张瑞霞有遗传性的哮喘病。身体每况愈下,杨老患有心脏病,经常住院,他日渐感到力不从心,觉得自己时日不多,会先于老伴而去。5年前,鼓楼广场上举行了一次遗体捐献的宣传活动,他看到了关于公墓占用土地的介绍,很是感慨。又从南京医科大学学生的口中了解到,这些学生在学校的五年时间里,居然从没实践过实体解剖。一个想法在杨老的脑中酝酿:人走了之后,什么都不知道了。不如把遗体捐献出来,还可以为医学作点贡献。回来之后他便和老伴讲,将来把遗体捐献出去,这样身后也不用麻烦家人和朋友了,老伴很理解杨老,答应了他的提议。他们以“最后一个请求”为由,说服了自己的女儿在遗体捐献书上签了字,并约法三章:不管谁先走,都不举行追悼会,不向遗体告别,家里不设灵堂,一切从简!

  让杨老没有想到的是,老伴因肺心肿先他而去了。杨老说,几年前,老伴因为哮喘发作住进了医院,医生提醒说,这病根治不了,发作一次,病情就会加重一次。老伴出院后,家里的氧气就没有断过。那次,是在一个寒冷的天气里老伴出门受了凉,第二天,就感觉不舒服,卧床不起。一周后,脸开始浮肿,可她坚持不肯住院,吃了医生开的药,也开始好转起来了。没想到的是,一个月以后的深夜,老伴突然喘得厉害,5分钟后就再也叫不醒了。杨老想到这一幕就哽咽了:“走的时候,她笑得很安详,没有痛苦。”当医生提出要尽快取出死者的眼角膜,杨老没有丝毫犹豫。让医生取下了老伴的眼角膜,并将遗体捐献给南京医科大学。

  为对医学和后人作点贡献 老两口真诚相约捐遗体

  作者:王娟 赵霞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