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主管监督男员工上厕所 五员工跳楼抗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31 桂龙新闻网
女主管监督男员工上厕所五员工跳楼抗议(图)
五员工跳楼抗议

  深圳观澜一韩资工厂给一名女主管安排了这样的工作:为了防止工人偷带产品出厂,她要不定期对出厂男、女员工进行搜身;为了提高工人工作效率,她还会闯进男厕所督促员工尽快如厕。厂方的种种举动引发了工人的极端反应,昨日(3月14日)下午,5名男工人爬上工厂6楼楼顶,以死抗议工厂侵犯人权之举。

  跳楼风波

  5工人堵完厂门爬楼顶

  昨日下午2时许,宝安区观澜街道办的韩资天惠有机硅公司突然关闭厂门,数名消防员则忙着在该厂办公楼下铺设安全气垫。在不断充气的气垫上方,5名男工人坐在办公楼楼顶边缘,数名民警和工厂管理人员正在轮番劝说他们下来,而5名工人似乎在愤怒地争论什么。

  在大门外围观的上百群众中,身着天惠厂厂服的唐中琳正哭着和丈夫通电话,在一个小时前,她丈夫蒋兴刚和4名工友爬上了对面的楼顶。唐中琳捂着嘴巴哭诉道:“工厂太欺负人了,侮辱工人人格。”

  一直守在厂门外的10多名工人认为,这5名工友是为了维护全厂工人的利益才走上这条路的。据他们介绍,本月10日,包括蒋兴刚在内的8名工人曾手举“强行搜身,侵犯人权”的标语牌,闯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抗议,后来他们又举着标语牌坐到工厂大门口,阻止车辆进出,“派出所和劳动站都来了人,谈了好久这些工人才离开。”

  下午3时45分,劳资双方的楼顶谈判结束,当5名工人离开楼顶时,工厂外的围观人群中响起了阵阵掌声。

  风波缘由

  未让搜身遭扣分处罚

  天惠厂几天内接连发生“堵厂门”和“跳楼威胁”事件,导火索为上月26日晚该厂大门口的一次防盗检查。该厂员工称,当晚12时整,工人们加完班准备下班回家时,却发现工厂大门被关闭,只开着一道侧门,该厂督导主任栾春枝和数名保安员堵在门前,“她要给我们一个个搜身,否则不能离开工厂”。

  蒋兴刚等5名工人当时也在排队等候出厂,“就在我们排到厂门口时,后面有人开始使劲推人,有人跌倒在地,现场情况很混乱,我们一下就被挤出了厂门。”蒋兴刚说,他本人一直很反感厂方的搜身行动,所以就和工人们一起回家了。

  但在3月7日,一纸处罚通告贴上了公告栏,通告写明,这8名员工在2月26日未通过检查就离开工厂,所以要被扣罚1分。蒋兴刚等8名工友都觉得十分不合理,3月10日和11日,蒋兴刚等8人拒绝工作并进行抗议行动,但厂方不仅没有取消扣分,还以旷工为由将对这8人的扣罚加大为16分。

  “按照工厂规定,员工每扣一分年终奖金就会相应降低,而扣满20分就要自动离职。而我们只是为了抗议当晚不公正搜身行动和处罚,竟要被扣掉16分,我们觉得不合理,所以才以跳楼相威胁。”蒋兴刚告诉记者,昨日下午观澜劳动站已经调解,要求天惠厂取消对这8名员工的处罚。

  厂方说法

  这是检查而不是搜身

  天惠厂总务部经理陈殿樟在解释2月26日的突击检查时表示,当晚下班时有管理人员发现零件丢失,于是在厂门口进行紧急检查,但由于当晚有工人在后面推人并趁乱逃脱检查,所以才会对这8名未通过检查的员工予以处罚。而后来这几名工人拒绝上班并堵住厂门破坏秩序,才会加大对他们的处罚。

  该厂不愿透露姓名的总经理称,栾督导有时会在工人们离厂时摸他们的口袋,“但那是检查而不是搜查,因为她只会摸上衣和裤子口袋。”这位总经理最后也承认,下面的员工在检查时有时的确不文明,会乱丢工人的东西,忙乱搜查中也可能会碰到工人的身体,“有工作人员检查得很不专业,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愿意向工人们公开道歉”。

  对于栾督导进男厕所检查的情况,这位总经理表示,他们发现有工人一去厕所就是20多分钟,还有男工人违规在厕所里抽烟,出于提高工厂生产效率和安全考虑,栾督导才会进男厕所检查,这位总经理说:“栾督导每次进男厕所检查都会敲门,而且她年纪有50多岁了,肯定不会做低级的事情。”

  该厂总经理说,与同行业其他公司比,天惠厂的工作效率一直很低,所以才会从各个细节上提醒工人加快工作,其中就包括缩短进厕所的时间,对工作不努力的工人进行扣分。

  对于员工“男女检查不便”和“女督导进男厕检查”的抗议,陈殿樟认为是工人们“情绪上的抵触”。

  工友投诉

  女主管常入男厕 敲门催人回车间

  为了证明丈夫极端行为的原因,唐中琳在现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证明人签名单,这份签有两百个名字的名单上写道,“天惠有机硅有限公司对员工侵权,为进一步维护我们自身的合法权益,特此向各级行政执法机构上诉举报,严厉惩处该公司的非法强行搜身(多次)的侵犯人权行为……”

  随后,天惠公司一高层经理邀请记者进厂解释时,原本在车间工作的10多名工人又拦住记者说,该厂经常发生搜身事件,“就是那个栾督导,去年每当我们周末离厂时,她都会一个个搜身,更过分的是,她还会进男厕所催我们。”这名员工说,上班时间工人如厕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但这位女督导却会不时闯进男厕所检查,还一个个敲门催促工人快点回车间开工。

  还有一名员工拿出一本处罚报表,处罚记录显示:打饭端出食堂扣1分;上班时间在厕所打电话扣1分;上班向窗外看扣0.5分……该厂的工伤处罚条例中也有令工人不满的:因机械或环境因素每人两次受工伤的扣罚0.5分。

  来源:

  雅虎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