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蜘蛛人”安全亟待保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9: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外墙清洁工意外坠楼身亡,家属现场拜祭讨说法;市民纷纷来电表达关注

  本报讯记者姚颢、鲁钇山报道:本报报道了广州某大厦外墙清洁工意外坠落两死一伤的事故后(见昨日本报A4版),据记者了解,在事发一天后,其中一名死者的遗体还被摆放在现场,家人希望有关单位对此事能有所交代。而众多读者也纷纷致电本报,表达了对“蜘蛛人”生存状态的关心。

  所属公司:我们会尽力处理

  记者昨日下午1时50分再次来到了事发现场,看到在大厦门前,死者的遗体被摆放在一个临时用帆布搭建起的帐篷内,死者的大儿子、妹妹、小舅将帐篷设置为简陋灵堂拜祭,不时还有死者的工友前来焚香拜祭。

  死者的妹妹林女士向记者介绍,死者是她的哥哥,今年46岁,是广东汕头潮阳区关埠镇人。家里上有一位将近70岁的老人,下有三个还在学校读书的孩子。昨天晚上得知噩耗后,就和嫂子、侄子、侄女赶到这里,他们希望能得到有关单位的一个正面答复和交代。死者所属的广州立化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高层领导已召开了紧急会议,商量事故处理和死者家属安置问题,“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处理好这次事故。而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说谁对谁错,应尽快让死者入土为安”。记者问起有关赔偿金额、何时才能解决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要等公安部门调查结果。

  行业现状:安全保障不到位

  昨天,许多读者纷纷致电本报,表达了对“蜘蛛人”生存状态的关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内有不少清洁公司并不具备相关资质,安全保障根本不到位。
“蜘蛛人”安全亟待保障(图)
在天河区某清洗公司工作了8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高空清洁虽然程序、工具都比较简单,但危险性非常高,每当听到同行出事的消息,我都会感到非常害怕,有时候甚至会失眠。我通常会仔细打听出事原因,吸取教训,在自己工作的时候做足准备工作,以防出事。”

  海珠区、天河区与东山区的部分清洁公司的很多清洁工人都对安全问题表示出了顾虑,在他们看来工钱多少还是次要的,关键是人身安全有没有保障。

  据悉,目前广州市内的近1000多家清洁公司里面,仅有几十家具备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安全资质认定书》,很多清洗公司只靠一部电话、几根绳索、租间房屋就开张了,安全保障根本不到位。

  而据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凡从事高层建筑外墙清洗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在室外操作时必须配备安全装置。对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有关部门将依照国家法律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图:失去亲人,死者家属十分悲痛姚颢/摄

  (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