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蒋家营30余楼房突“疯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23 云南日报
蒋家营30余楼房突“疯长”(组图)
村民大兴土木突击加盖楼层为哪般

  几乎就在一夜之间,数十住户都在加盖楼房。春节过后,昆明市盘龙区的蒋家营就热闹起来,村里大兴土木,突击建房,而且都是在原来的楼房上加盖楼层。昨日上午,记者走进昆明市二环东路旁边的蒋家营时,整个村子里尘土飞扬,楼上楼下到处站满施工工人。在这种热闹场面的背后,各种人也说法不一……
蒋家营30余楼房突“疯长”(组图)
当事房主

  别人加盖我也盖

  “像是约好的一样,住户们一夜间都开始加盖楼房。”还没走进蒋家营,一市民就指着路边堆放了一地的沙土说。从2月底开始,先是有一两户村民动工加盖,没过两天,几乎所有村民都开始跟着加盖。跟随这位市民,记者走进蒋家营。一进村子,迎头就能看见村头两个篮球场大小的平地上,堆满了几大堆加盖楼房用的砖、石料、木材和钢筋,连平时过路的地方都堆满了砂石,越过这些沙土,拉材料的手推车歪歪倒倒地忙碌着。工地上,数十个工人不停铲运砂石,施工用的搅拌机也响个不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大概数了一下,空地周边围了10多栋楼房,这些楼房都在加层。走进其中一栋加盖的4层楼房,楼道内到处流淌着泥水,楼顶上,3个工人正在砌砖。楼顶上加盖的楼房已经初具规模,房东陈先生正在一旁监督。说起盖房原因,陈先生也是一脸无奈:“一家看一家,别人盖我也盖。”说着,陈先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盖一层楼房好几万元,家里没钱,还是硬撑着施工。
蒋家营30余楼房突“疯长”(组图)
租房女士

  村子成了大工地

  从陈先生家房顶远远看去,整个村子里都能够看见施工者的身影。听说记者来采访,一位在村子里租房住的女士悄悄说:“都快一个月了,白天黑夜忙着盖房,整个村子像是疯了一样,简直成了一个大工地。住在这里,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哪天才完啊?”

  绕村子走一圈,每个巷道都有施工的楼房,有的小巷被堆放的砂石堵死,粗略数了数,整个村子在加盖的楼房至少有30栋以上。

  当地村民

  你们管这么多干啥

  一位路过的市民疑惑地说:“这太不正常了,一个村子都在盖房,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疑惑的同时,所有本村村民统一的口径却让人费解:“盖房有什么稀奇的?大家盖就一起盖嘛。”说完这句话,村民还要警惕地问:“你们是干什么的?管这么多干啥?”记者问过20多个村民,都得到这样的答复。

  租房户的回答也是小心谨慎:“房东最知道了,你去问他们吧。”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找到蒋家营合作社的办公地点,办公室内几位工作人员一脸不耐烦:“村民们有钱了盖房子,这有什么稀奇?”记者要求找负责人,其中两名男子说领导出去开会了,他们只是打工的。

  重新回到施工现场,记者发现现场的施工条件非常简陋,有的楼用一根简易的绳子就往楼上吊材料,走在下面,随时会有各种杂物从楼上掉下来。此外,三四层高的施工楼房基本都没有防护网。有些村民加盖用的木料看起来已经有些腐朽,砖头也有许多是陈旧的残砖。这样加盖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了吗?没有一个村民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

  商铺老板

  盖房是为多获赔偿

  在蒋家营周围,有些村子偶尔会有一两家人在盖房,没有一个村子像蒋家营一样“兴师动众”。是什么原因让这里如此突击建房?走出蒋家营,路边一些商铺的老板给了记者另外一种说法:“这里要拆迁了,都忙着多加盖房子,多获赔偿呢。”一位在蒋家营附近开饭店的店主说,他们也在村子里租房住,从去年开始,东二环路要扩建改造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就来了好几次测量、调查拆迁的工作人员,从那时开始,村里人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建房。在村民眼中,房子面积越大,拆迁时获得的赔偿就会越多,于是,所有村民开始疯狂地加盖房子。

  上级部门

  这些加盖是非法的

  带着种种问题,记者来到昆明市盘龙区东华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副主任程祖明告诉记者,此事已经引起他们的重视。程祖明说:“别说报建手续了,他们连招呼都没有打过,这些房屋的加盖是非法的。”

  据介绍,去年昆明市决定即将开始二环路的改扩建工程,去年10月,东华办事处接到盘龙区有关部门通知,先对辖区内的部分路段进行了拆迁。程祖明说:“石闸立交桥附近的老兵烧烤城就拆了,目前,这个地段拆后的绿化工作已经结束。”东华办事处在拆迁部分路段后,开始对辖区内的涉及路段进行调查摸底。在东华办事处的辖区内,二环路的改扩建工程涉及到4个村子,其中以蒋家营的住户最多,其他村子涉及的多是商铺。

  针对蒋家营村突击建房、违规建房的情况,3月14日东华办事处向辖区各社区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加盖的违法行为,并要求相关部门对去年9月1日以后违法强建、乱建的建筑作全面清查。

  东华办事处的有关负责人最后告诉记者,今天起,盘龙区规划监察队将到蒋家营对违法建筑进行清查。

  钱粲明 李荣 张洁 王宇衡(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