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在贡山县特大雪灾抗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23 云南日报

  2月13日以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频频发生特大雪灾。截至3月中旬,两次雪灾造成全县3.4万人受灾,其中2.9万人成灾,占全县总人口的85%。因灾死亡7人、失踪2人,民房倒损4426间,67所学校受灾,全县乡村公路全部中断……

  救人要紧

  2月17日凌晨1时左右,大雪和暴雨轮流侵袭贡山县城。贡山边防某连接到群众报告:“在距连队1公里处的公路边,有一幢5层住宅楼的1至3层被山体滑坡和洪水淹埋,10多户居民被迫疏散到四楼和五楼,情况十分危急。”

  “救人要紧”。接到险情报告后,指导员杨帆和司务长虞国能立即带领10名战士冒着大雨、踏着齐膝深的积雪,迅速赶往现场。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山体滑坡滑下来的大树和泥沙阻断了公路,心急如焚的官兵们就在雪地里挖沟渠,清除淤泥,疏通洪水。士官胡大巍、战士张秀刚看到楼里一位老大娘被淹没在洪水中,不顾被陷进泥沙中和被山洪冲走的危险,连忙划到大娘身边,奋力把她拉出来背上四楼。军民同心协力奋战到凌晨4点,被困的70多名群众得到安全转移。

  救命粮保住了

  3月6日清早,贡山县国家粮食储备库的部分石棉瓦被大雪压碎,雪水渗进了仓库,眼看仓库里储存的37.5万公斤粮食就保不住了,这可是4000多独龙族群众的“救命粮”啊!

  “保住救命粮,共产党员跟我来”!刚刚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正在休养的贡山边防某连指导员杨帆,冒着危险,率先爬上屋顶。屋顶上的积雪厚达30多厘米,不少地方还结成了冰块,仓库的隔热层已全部压碎,非常危险。只见杨帆小心翼翼地挪动身子,一点一点清除厚厚的积雪。此刻,县人武部参谋雀胜勇带领2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县粮食局长李学文带领20多名职工纷纷投入到抢救“救命粮”的战斗中。4个小时后,仓库屋顶的积雪清扫完毕,倒塌破碎的房屋也修补加固好了,救命粮保住了。

  奋战雪与火

  县人武部政委李甸坪身为全县抗雪救灾的副总指挥长,自“2·13”特大雪灾发生后就没好好休息过,神经时刻紧绷着。3月8日晚上,“县民贸公司商业楼着火啦!”,一阵叫喊声传来。李甸坪像弹簧一样弹起,边冲出去边大喊:“快集合人员!”

  8时30分,他们赶到现场时,看到上下两层共12间店铺已被熊熊燃烧的大火吞噬,火势很猛,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李甸坪大吼一声“是共产党员,就跟着我!”,说罢便带头冲进火海。抢险人员在他带领下迅速把7个液化气罐转移出来。为了防止火势蔓延,必须立即拆除旁边一间房舍的屋顶。李甸坪又是第一个冲上前去,横梁折断,他从房顶掉了下来,他爬起身后又继续加入灭火队伍。经过40多分钟的激烈奋战,大火被扑灭了。这时,李甸坪才感到腰部疼得站不起身,送到医院检查是软组织严重挫伤。当3月11日把他抬上车转送州府六库治疗时,这位坚强的康巴汉子内疚地说:“没有完成抗雪救灾任务,怎么就倒下了。”

  “一个党员一棵桩,一个支部一面旗”,党员干部们在危重急难时刻充分显示出党员先进性,为受到灾害袭击的群众撑起了主心骨。

  通讯员 杨鸿春 李秀春(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