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全封闭学校住宿生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34 燕赵晚报

  校方称:监狱还有越狱的呢,何况学校

  一名在封闭式管理学校学习的住校生,一个父亲早逝、母亲智障的苦命儿,在校期间不明原因失踪,时间已达12天之久,虽经多方寻找,依然下落不明。昨天,这名12岁失踪学生的一位远房亲戚找到本报,希望记者帮助寻找这个可怜的孩子。

  【事件】

  全封闭学校住宿生突然失踪

  这名失踪学生叫白海峰,是一个12岁的男孩,无极县高头乡台下村人,就读于石家庄少林武馆,该校是一所全封闭管理的学校。

  白剑勇是白海峰的远房哥哥,提到白海峰失踪时的情景,白剑勇这样回忆:

  “我是3月4日知道海峰失踪的。3月3日中午,我把过完寒假的海峰送到学校,给他交了生活费、书费,又给了他20元零花钱。没想到3月4日上午,我就接到了学校的电话,说孩子不见了。

  得知这一消息后,我马上与海峰家取得联系,得知他根本没回家。于是,我通知海峰的哥哥和其他亲属,大家分头寻找。12天来,我们把海峰的所有亲戚朋友家以及他以前常去的地方都找遍了,可是一无所获,我又找到石家庄救助站和少儿保护中心等机构,也没有结果。3月9日,我到留营派出所报了案。

  “我给海峰的20元钱,我知道他花掉了两元,所以,他从学校出走时手上只有18元,我真不知道他这些日子怎么过,会不会有什么危险。”

  白剑勇说:“海峰在石家庄没有上过街,对这个城市并不熟悉,我真猜不出他会去哪里。家里人都非常着急。”

  【调查】

  亲戚:这是一个苦命的孩子

  白海峰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呢?白剑勇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情况。

  白海峰是个苦孩子,他的父母都是智障。他母亲是甘肃人,17年前和一个儿子一起被卖给了无极县农民白某,几年以后,这对夫妻相继生了一女一儿,儿子就是白海峰。三个孩子的智力都很正常,尤其是白海峰,长得俊俏机灵,十分聪明懂事,很受父母及其他亲人的喜爱。三个孩子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长大。

  白海峰6岁时,爷爷去世了,不久,父亲也因病去世。此时奶奶已年过七旬,好在一些亲戚朋友都对小海峰母子十分照顾,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小海峰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逐渐成长。白剑勇和父亲一直默默关心着小海峰,他们打听到石家庄少林武馆是一所全封闭管理的寄宿学校,而活泼好动的海峰十分喜爱武术,便出资把他送了过去。实指望他能在这里读到高中毕业,学得一技之长顺利走上社会,没想到突然失踪了。

  同学:白海峰走时已经熄灯了

  白海峰出走时的前后情形是怎样的呢?记者到石家庄少林武馆进行了采访。

  该校办公室的付老师说:“白海峰是一个十分调皮的学生,去年冬天,他曾两次从学校逃跑,都因发现及时又被送回学校。3月3日晚,白海峰两次找我讨要家长寄存在我那儿的电话卡,说要给姐姐打电话,因时间太晚,我没给,后来白海峰又回到宿舍。第二天上课时,我们发现白海峰不见了,便立即通知了家长。”

  白海峰同宿舍的一位同学回忆说:“白海峰是3月3日晚上不见的,学校晚上9点熄灯,白海峰走时已经熄灯了,他没有告诉我们他去哪儿,我们都以为他回家了。白海峰长得比较瘦小,身高不到一米五,他走时穿一身蓝色牛仔服、脚上穿一双旅游鞋。”

  校方:监狱还有越狱的呢,何况学校?

  石家庄少林武馆是一所全封闭管理的私立学校,在这样的学校里,学生怎么能失踪呢?他们对预防学生失踪采取过哪些防范措施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学校的相关人员。

  学校办公室的李老师和董事长周先生向记者表示,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没有请假条一律不能出校门,因此,他们分析白海峰是跳墙逃跑的。对此,学校并没有采取什么防范措施:“就算有措施也没用,监狱还有越狱的呢,何况学校?”两位老师不约而同地用了同一个比喻。

  白海峰失踪后,学校是否找过呢?李老师表示,10日左右,学校的毕业生杨勇峰来拿毕业证,说曾在火车站的广场看到过白海峰,海峰说自己在一个饭馆刷盘子,得知此情况后,学校的剧教练曾到火车站寻找海峰但没有结果,除此外校方没有到其他地方寻找过。

  派出所:属正常人员走失不能立案

  既然已经报案,派出所有没有什么行动呢?留营派出所韩所长说,3月9日,白剑勇到派出所报案,民警对此做了详细记录,从了解到的情况看,这属于正常的人员走失,按惯例不能立案,因此,派出所没有对此进行侦查。

  【说法】

  律师:学校应负监管不当的责任

  河北文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边东浩认为,学生在全封闭的学校里住宿学习,学校负有监护、管理责任。学生从学校出走,不管是翻墙还是哪种方式,学校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负监管不当的责任。学生失踪后学校没有及时报警,亦存在过错和疏忽。读者朋友,如果你见到了小海峰,希望将其收留,或者来电告诉我们,我们的热线电话是:8629261、862922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