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凿通封闭山门启开增收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34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张树华宋娇通讯员赵鹏飞发自井陉县东白花村

  3月11日一早,一场春雪,空气显得格外清新。记者驱车赶往井陉县孙庄乡的特困村东白花。“先看看刚打通的一条大山洞吧,这可是东白花的一个了不起的创举!”随行的孙庄乡副书记张东祥说。说话间,我们在村南路边的麦田里遇见了东白花村的党支部书记王书考。他说:“凿开山洞的事,我领你们去!”“王书考就是从这山洞一炮打响的,成了全县的
十佳村支书。”张东祥向记者介绍着情况,言语里透着几分赞美,几分折服。

  正是因为这三面围绕的大山阻隔,把贫穷深深封锁在这仅有210口人、63户人家的小山村。偏僻的东白花,位于井陉、平山、鹿泉三县市交界处。“俺村没别的进项,仅有的人均一亩旱地都是“望天收”,年年吃国家救济粮。可东面翻过山梁,就是富饶的鹿泉市宜安镇东焦村,周围遍布着上百个大大小小的水泥厂。但高山隔挡,东白花村车辆要绕行20多公里才能到达那里。眼看着矿难开、石难运,世代受穷的东白花人都急红了眼,盼望打条穿山路。“不管千难万难,咱们一定要凿开这个山门!”就是这么一句掷地有声的誓言,凝成了穷汉子们的共识,才有了凿通一道封闭山“门”的力量。我们来到山洞口,东白花60多岁的老党员王秋忙正站在洞口,说开施工的话题,他情不自禁地夸起了村干部:“打山洞要花七八十万元,上边给了十几万元,大头都是俺村的干部们跑断腿东拼西凑弄来的,用50万元启动资金,请来专业爆破施工队,苦干11个月,今年初总算凿通了这山洞。”

  记者顺着山洞口从西向东一望,笔直,透着一片光亮。山洞中部亮着灯,大铲车出出进进,几人正在抓紧扫尾清运地面的碎石。施工队长王廷文对记者说:“洞口高约5米,宽4米,长278米,过大车没有问题。”

  谈起洞打开后的打算,王书考说:“东白花的山门开了,村西3.2公里的出村路也提前硬化了,俺村已经谋划出三条增收新路。首先村里山上有数亿立方米的石灰石,是水泥厂的上好原料。俺们正在抓紧与鹿泉几个水泥厂联系,还要赶快跑办有关手续,今年先办十几个采石场,地皮服务费每年能收入15万元左右;另外村民运矿石每吨能挣5元,可以带动好多人干,是笔不小的收入。其次是路通万事兴,我们引进了一家大型优种猪养殖场,刚带起七八户,年底能带动三四十户养猪增收。再就是村里打了一眼深井浇灌,120余亩旱地可变成良田带动40多户农民搞玉米繁种,每亩地可以收入七八百元,比种庄稼多收入近一倍。看到了希望,因为穷曾经搬出去的七八户村民已经有3户搬了回来。”

  “希望报纸帮俺村招商引资,尽快来东白花共同创办采矿场和水泥厂,使俺村早奔小康路。”王书考与记者分手时企盼地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